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醫療與美感,超級微創雷射靜脈曲張切除手術
時間:2017-11-29 16:05:47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我受靜脈曲張困擾已五十多年了,」六十七歲的李壬琪就讀中學時,右小腿就有浮腫症狀,最後如蚯蚓般浮出皮膚的靜脈竟然蔓延到大腿甚至鼠蹊部,寒流來襲就整隻腳僵硬到無法邁步,李先生秀出他的美腿開心的說,切除靜脈曲張手術後,他可以正常運動,訓練腳力,冬天時可以不畏寒流去旅行、去泡溫泉。

 

用心精進 超級微創雷射手術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整形暨外科重建主任李俊達,近年來積極改善切除靜脈曲張手術方法,結合新科技內視鏡動力輔助與靜脈內雷射治療的超級微創雷射手術,對血管壁及周圍組織傷害少,同時縮短手術時間,減少手術傷口,並使傷口微細且安全,有效減少疼痛感。二十九日,有四位病友分享他們的病症與術後的生活品質,並鼓勵病人要及早就醫。

 

李俊達主任說,腿部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形成原因主要是長時間站立,因重力使血液蓄積在下肢,使靜脈壓過高,導致靜脈血管因而撐大擴張、倒流引起,其中小腿的嚴重度高於大腿;輕微時如蜘蛛網般突起,嚴重時像一條條蚯蚓般,甚至產生潰瘍、感染、出血等症狀。

 

然而,靜脈曲張嚴重時也可能引發血栓性靜脈炎,這時候靜脈內的血塊可能隨著血液流動,進入肺部,導致肺栓塞。李俊達主任說,特別是有些病人因為痠痛、抽筋就去按摩,這是很危險的,即可能造成血塊鬆落循環到肺部。

 

其實靜脈曲張並沒有單一的治療方式,最好的方式要針對病人的實際症狀評估,採取整合性的治療。靜脈曲張就如同一棵大樹,有樹幹(大血管)、樹枝(中型血管)及樹葉(小或微血管)等問題,李俊達主任說,解決方法大不相同;且因為手術位置是在腿部,除了改善病症,外觀也很重要。

 

李俊達表示,現今已廣泛使用的靜脈內雷射不僅能避免傳統手術將血管剝除後,所形成的大量死腔、減少瘀青、血腫,及血管周圍組織和神經的破壞,利於術後的迅速復原和行動,並且幾乎看不到任何傷痕。但小腿的大面積靜脈曲張,還是要配合內視鏡動力輔助,才能達到治療效果,且只剩一至二個傷口,他稱這術式為超級微創雷射手術。

 

目前李俊達主任以超級微創雷射手術已幫助二百多位靜脈曲張的病友,重拾健康的生活品質,將成立「靜脈曲張超級微創雷射治療中心」,提供靜脈曲張的病人更完美的治療。

 

慈濟-01.jpg

 

◎冷天僵硬腿難行 李老闆術後全新人生

 

年輕時經營餐廳三十七年的李壬琪,自高中就發現有小腿上的浮腳筋,但為了拚事業,常常一站就是十幾個鐘頭且穿長褲工作,他笑著說,再加上皮厚沒有出血狀況,就這樣忍到老。只是十幾年前,靜脈曲張已蔓延到鼠蹊部附近,循環不佳的症狀日益明顯,特別是天氣轉冷,整隻腳就變僵硬起來,影響走路,特別是二年前超級大寒流來襲,十度以下的低溫,竟然就僵硬到無法走路了。

 

慈濟-02.jpg

 

李先生說,他終於抱定決心揮別纏繞在腿上五十多年的「朋友」,他很信任李主任,手術後第三天就出院,可以完全無負擔的走路。最重要是他在夏天可以不用顧及別人害怕的眼光穿短褲,冬天可以自在的泡溫泉,因為不會再有人因為看到他的腿貌,而離開溫水池子。

 

慈濟-04.jpg

 

慈濟-07.jpg

 

◎抽筋疼痛 女性朋友的夢靨

 

對於許多婦女來說,靜脈曲張帶給他們的困擾不是腿部美觀,最難捱的是抽筋疼痛。蘭藝工作者徐賜花,為了組合蘭花、調整花型,她必須站著工作,而且要站很久,所以只能任靜脈曲張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從小腿到大腿,逐年嚴重,早年因為工作服是長褲,所以別人看不出來,但是抽筋的問題已讓她深夜無法入眠。

 

徐女士說,剛開始抽筋的症狀還可以靠著喝牛奶吃香蕉改善,但後來食療完全無用,且正業無法入睡,甚至坐一下,就乏力站起來,只好就醫。因為是血管問題就去看心臟外科,幸好心臟外科醫師一看到問題,立即推薦靜脈曲張專家李俊達主任,之後,她就配合李主任的治療,手術二年多來,她的問題完全獲解決,整個人看起來更年輕有活力。

 

慈濟-03.jpg

 

在百貨公司專櫃服務的石佩玉小姐談起她的靜脈曲張並不典型。她說,她在年輕時就有靜脈曲張症狀,先是右腳有症狀,但沒有不舒服,反而是看似正常的左腿一直抽筋跟痠痛,因外觀上沒有什麼異常,百貨公司工作又忙,每天大概要站個十二個小時,所以沒有特別去注意。多年後,左小腿開始腫了,腫到腳踝,腫到左右腳鞋子要分兩個尺寸。

 

腫脹的疼痛讓石小姐晚上沒辦法睡覺,抬腳也無法改善,就在北部就醫,醫生告訴她的左腿是深層的靜脈栓塞。在親戚的建議下,找李主任治療,令她記憶最深刻就是術前術後的差別,她說,因為開完後,她很快就下床走路,終於感覺到「那個腿是自己的腿」,沒有腫脹的痛,出院後,傷口還未完全好,她已經出國旅遊二週。她認為,這種症狀在輕微的時候就要保養,嚴重時就要就醫治療,生活會更好。

 

在扁食店服務十多年的蘇清,早上九點上班後,就到晚上才下班,她說,她的靜脈曲張是在小腿,時常抽筋不舒服,甚至有時早上起床無法站立,不得不請假就醫。手術後,她最開心的事就是可以穿短裙出門了。她的問題也是許多同事的困擾,有了她成功的治療經驗,她的同事也陸續找李主任幫忙。

 

 

◎靜脈曲張的症狀與治療

 

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疾病,佔成年女性25%、男性15%。形成的原因有年老、孕婦、肥胖、遺傳及需要長時間站立,如外科醫師、護士、美髮師、專櫃小姐、老師、廚師等均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疾病,早期無症狀,嚴重時會有大出血、靜脈潰瘍、表淺性靜脈炎(栓塞)等等併發症。一般有表淺性靜脈炎(栓塞)時,根據國外醫學文獻報告,有6~40%會有深部靜脈栓塞,有2~13%的患者會出現肺栓塞的危險性。雖然大部份都沒有症狀,不需要治療,容易被忽視。但是如有酸痛、腫脹、夜間抽筋或出血、潰爛、栓塞的併發症,就需要外科治療。

 

◎一般外科治療分二個區域:

在大腿的部分,傳統的治療是大隱靜脈剝離抽除,或者可以採用無疤的靜脈內雷射。

在小腿的部份(靜脈分枝擴張扭曲、青筋爆起的血管)

1. 傳統分段式的切除方法,有10-30個切口,手術時間1-3小時,疼痛、疤痕多。

2. 近年來歐美流行的「透視照明微創靜脈切除術Transilluminated Powered Phlebectomy」,手術傷口4-8個,也不是很完美。

3. 花蓮慈院採用獨創的「超級微創內視鏡」靜脈切除術,刀口最少(僅1-2個),疤痕最小,能夠得到更完美的效果,是最新最快能見到療效的手術。目前已有200多人接受治療,病患滿意度高達95%以上。

 

至於蜘蛛網狀微血管擴張(靜脈曲張第一期),李俊達主任說,過去用硬化劑注射,雖擦表面麻醉藥,仍有刺激性的疼痛及色素沉著的缺點。現在採染料雷射、脈衝光,目前並引進最新穎的銣雅鉻雷射來治療血管,能達到更深層效果更好。

 

慈濟-06.jpg

 

李俊達主任表示,靜脈曲張的治療除治癒疾病外,美觀也很重要,因為亞洲人的體質可能比西方人種有三倍的疤痕增生的機會,所以建議採用「超級微創內視鏡」靜脈切除術。平日要避免久站或久坐,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可以促進靜脈循環的運動,另外避免便秘、肥胖、抽菸,以及穿著彈性褲襪等,都是預防靜脈曲張的好方法。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