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阮弼真君文化祭,民眾體驗大陳美食
時間:2017-11-30 15:02:59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阮弼真君文化祭」昨晚(29日)登場,今年文化祭的主題除延續保有大陳獨特的信仰文化之外,也透過美食傳承研習的課程,讓大陳社區居民在今晚的文化祭裡再次體驗早期文化涵義的存在,同時市公所也出版美食刊物並在網站發布大陳食譜,以滾動式的紀錄,延續大陳獨特的美食文化。

 

大陳-13.jpg

 

大陳社區的阮弼真君廟每年農曆10月13日真君壽誕的前夕都會舉辦祭典,居民及從外縣市趕回來參加祭典的大陳鄉親齊聚在廟前,為真君祝壽。現場並有市公所行政室提供市政影片播放與Line宣傳的服務,以及政風室的廉政有獎徵答。

 

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市公所員工到場,花蓮縣長傅崐萁特地到場參與,並在市長與縣府民政處長蕭明甲、縣議員施金樹、謝國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市民代表蔣邦法、謝宜萱、江奉宜、胡仁順、洪士閔、吳東昇、韓林梅、魏嘉彥、平島·部定、李振瑋助理魏庭揚、黃達祥的夫人、民意里長顏春等各界民意代表等陪同下手捻香束向真君祝禱,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大陳-10.jpg

 

里長出席也相當踴躍,包括黃石貴、徐靖縈、林美靜、黎新順、魏陽進、林添貴、陳忠和等多位里長,熱情參與民意里長顏春有里內辦理的活動。另外還有立委徐榛蔚服務處主任明良臻、蕭美琴立委服務處專員謝豪杰、高潞·以用立委辦公室副主任吳沛潔、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家榛、復興國小校長陳俊仁等,大陳一村社區理事長梁開富及顔里長也以主人的身分歡迎大家的光臨。

 

大陳-11.jpg

 

文化祭由洄瀾境民俗技藝團以鼓陣表演開場,現場邀請復興國小弦樂團表演,還有孫賀老師以漁鼓演唱大陳歌謠,悠揚樂音陣陣傳來,喚起在場大陳人對家鄉的思念。市公所近年來與兒福聯盟合作,共同深耕大陳文化,兒福聯盟的小朋友參與了三場由市公所辦理的大陳美食傳承研習課程,他們以小小美食特派員的身分在課程裡拍照記錄並品嘗,今天在阮弼真君文化祭裡特地以精彩報導和大家分享對大陳美食想法。而臺灣觀光學院的15名廚藝系四年級的學生也在該校招生事務中心廚藝領域副召集人方俊生帶領下,現場料理可供三百多人享用的大陳美食。

 

大陳-04.jpg

 

大陳-03.jpg

 

大陳-09.jpg

 

大陳-08.jpg

 

魏市長表示,透過文化祭的舉辦,喚起民眾對於地方特色的重視,也希望能夠凝聚更多居民共識,共同推動社區營造,讓老舊社區再現新的生命力,也成為花蓮市另一處觀光亮點、活化地方。他也感謝花蓮縣長傅崐萁政府大力,挹注經費,推動大陳文化深耕。魏市長說,阮弼真君不但連結社區居民情感、凝聚社區共識,傳承重要的宗教信仰,也讓獨特的大陳文化持續發光。未來除了繼續協助社區調查蒐集相關文物,再現大陳民俗信仰特色之外,也將透過大陳故事館,為鄉土文化教育據點,傳遞大陳島民遷移的點滴故事,讓更多人認識花蓮市多元文化之美。

 

大陳-06.jpg

 

大陳-07.jpg

 

大陳-01.jpg

 

臺灣觀光學院廚藝系學生此次參與阮弼真君文化祭開辦大陳美食研習課程,他們在今天的活動裡下廚料理,端出薑茶麵、大陳炒年糕、麥油煎、豬肉飯、鰻魚鯗等大陳美食,讓在地鄉親評鑑。魏市長說,市公所以滾動式的紀錄,延續大陳獨特的美食文化。

 

大陳-02.jpg

 

大陳-05.jpg

 

魏市長指出,大陳美食非常獨特,但因為傳承的管道並不多,以致專賣大陳料理的餐廳非常少,因此市公所趁著阮弼真君壽誕之前,特地舉辦大陳美食傳承研習活動,希望未來的神廚在工作領域內能和大家分享在地風味,讓饕客知道大陳料理獨特的口感,以及食材的獨特性。魏市長強調,每個文化傳承,有賴於願意付出與願意學習者,感謝顏里長、梁理事長及社區居民積極配合,讓大陳料理可以代代傳承。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