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客家文化藝術節「收冬慶豐年」
時間:2017-12-04 09:59:3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為發揚在地客家文化,二日下午舉辦106年客家文化藝術節「收冬慶豐年」主題日活動,歡慶辛苦耕耘的豐收成果,一連串的客家藝文、文化技藝、音樂饗宴,同時鄉公所也積極向客委會爭取「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下鄉演出,許多鄉親不畏寒風,就是希望感受早期野台戲的魅力,多元豐富的內容讓鄉親歡度客家獨特傳統文化。

 

吉安-09.jpg

 

吉安-10.jpg

 

客家庄收冬戲是「春祈秋報」傳統觀念的展現,透過民間信仰與傳統戲曲藝術的結合,有「以戲酬神」之意,展現出客家族群「敬天惜地」的精神,吉安鄉公所舉辦的一0六年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收冬慶豐年」主題日中,首次以「戲班入庄」為主題概念,結合鄉公所扶植的客家人才地方戲曲班員盛裝踩街與民互動,從吉安鄉五穀宮沿著中山路三段至好客文化廣場,沿途鄉親變粉絲,搶著拍照合影留念更加親近傳統戲曲,吉安鄉長黃馨指出,文化融入鄉土意識,除傳習戲曲,也兼具吉安鄉特有的客家人文歷史底蘊。

 

吉安-11.jpg

 

吉安-02.jpg

 

吉安-12.jpg

 

「謝平安」在過去農業社會客家庄中,是一年一度的大事,除了所有信眾必須準備三牲到所屬的主神廟祭拜外,最重要的節目就是每庄必須輪流演出一檔「收冬戲」或「平安戲」,吉安鄉公所積極向中央客委會爭取「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下鄉演出,一方面是以戲來酬謝神明一年來的眷顧與恩賜平安,同時也讓辛苦一整年的村民犒賞自己,以戲同樂,重溫拿板凳看好戲的美好生活記憶。

 

吉安-17.jpg

 

吉安-05.jpg

 

吉安-16.jpg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吉安鄉地方戲曲班員帶領吉安鄉立幼兒園的幼童們,前往戲台後方參觀文和傳奇戲劇團的戲服與道具,讓孩子從小接觸客家藝文進而愛上客家文化。本次客委會106年客家傳統戲曲巡迴演出,全國只演出十五場,分別由客委會評選出的九家劇團演出,吉安場次是由文和傳奇戲劇團演出《三生三世桃花結》戲曲,來自《元曲雜劇》之《桃花女鬥周公》,六十六歲的許姓民眾指出,桃花女與周公之間的神奇鬥法精采絕倫,其中也可以發現台灣民間傳統結婚禮俗的嫁娶過程。另外帶著全家大小一起來看戲的民眾彭小姐說,透過傳統戲曲展現力與美,演員們不僅以肢體動作表現情緒,眼神裡也訴說著故事,相當精采,讓我重溫起小時候去廟裡看野台戲的場景,彷彿歷歷在目。

 

吉安-16.jpg

 

吉兒-15.jpg

 

吉安-14.jpg

 

客家所長游騰雄指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農民以四季為曆,辛勤耕作之後,用最熱鬧的戲曲表演方式,慶祝平安豐收,亦酬謝神明。讓長者回味過去拿著板凳看大戲的情景,同時也讓小朋友接觸體驗什麼是阿公阿婆時代愛看的收冬戲,活動也準備茶點及傳統美食,讓鄉親欣賞客家文化饗宴的同時,也感受客家人好客及奉茶的傳統美德。

 

吉安-07.jpg

 

一年一度的客家文化藝術節收冬慶豐年,吸引近千位民眾參加,為能喚醒吉安鄉客家意識,吉安鄉公所結合鄉境內學校、社區、社團、協會及致力於永續傳承客家文化的鄉親共同保存與發揚客家文化藝術,活動中包括有機農特產品樂活市集、資源回收宣導、客語闖通關、客家童玩、美食、工藝、文創商品展示,結合吉安鄉立幼兒園、稻香國小、吉安國小、吉安國中、上騰工商等鄉內學校以客家戲劇、口說藝術、舞蹈呈現文化生命力,也結合慶豐發展協會、花蓮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婦聯會吉安支會、花蓮采韻舞集、雷鳴醒獅戰鼓團及花蓮縣吉安鄉山歌發展協會,以傳統樂曲、舞曲傳遞客家民俗風情。

 

吉安-06.jpg

 

黃馨指出,吉安鄉自民國九十四年起,依例於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辦理客家文化藝術節活動,凝聚客家族群向心力,打破舊傳統思維,提升客家文化,藉展出機會,帶動客家文化家庭的誕生,凝聚客家鄉親情與文化傳承之意義。黃馨上任後對於客家文化傳承相當重視,長期大力推動客家文化與語言向下扎根,活動中,屢次於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中獲獎的鄉內客家語文學校也展現成果,保存與發揚吉安鄉整體客語發展。

 

黃馨強調除了客語推展,文化及藝術也一直是吉安鄉公所重視的工作,對於鄉公所辦理的各項客家人才、產業培訓中,各種客家歌謠、舞蹈、樂曲、戲曲等,不僅是客家文化的另一種呈現,也讓過去在日常生活中所孕育出來的客家文化特色,得以展現及流傳,透過年度活動讓社區民眾一同認識富含深度的客家文化。

 

吉安-08.jpg

 

吉安-01.jpg

 

被譽為花蓮客家文化發展重鎮的吉安鄉,年度盛事「客家文化藝術節」除了主題日-收冬慶豐年外,也包含在農曆十月十四日在永興伯公廟的閹雞比賽及農曆十月半在五穀宮的圓福祭祀,是客家族群在農忙之後, 以豐收酬神的客家文化,感謝與祈求平安,展現客家人在年終時,敬天、感恩的情懷,不僅能發揚客家「重視文化」的優良民風,和「刻苦耐勞」的耕讀精神,吉安鄉公所也藉由客家新藝術主題概念,打破舊傳統思維,藉展出機會,更能帶動文化家庭的誕生,也喚起客家人與其他族群更瞭解客家的人文氣息與生活方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