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閒置空間再利用,黃馨帶隊至台東參訪取經
時間:2017-12-12 16:51:4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活化吉安鄉現有館舍空間,打造人文、觀光魅力亮點,吉安鄉長黃馨積極爭取土地、經費將鄉內歷史建築環境再造,為建置與活化內部館舍,日前偕同相關課室主管前往台東縣參訪包括台東糖廠、新東糖廠等歷史建築,汲取當地規劃策略及執行成效,期望將經驗與吉安鄉的人文歷史作連結,從中找尋並發展自我特色。

 

吉安-02.jpg

 

黃馨表示吉安好客藝術村、福興買菸場等歷史建築,陸續向中央客委會爭取建設預算,整建外部環境,活化館舍內容,利用公有閒置或低度利用之空間,藉以活化再利用,為落實客家委員會補助之成效,並協助地方營運管理,以提升使用效益,以促進客家地方特色產業永續發展,共創雙贏。

 

 

吉安-04.jpg

 

由台灣糖業公司花東區處管理的台東糖廠成立於1913年,1996(民85)年後停止生產後,閒置了十三年,2006(民93)年場域登錄歷史建築,朝向文化園區發展。

 

 

吉安-06.jpg

 

台糖土地開發課文化資產管理師林天財指出,土地面積約為九公頃的大型糖業遺址,透過與台東縣政府、文建會合作辦理環境改善工程,至今轉型已有十一年,場區登錄五十三棟歷史建築,將早期放材料、糖、工具的倉庫以工作坊的方式出租,目前已出租三十四棟倉庫(進駐二十九家工作坊)。

 

管理師林天財表示,台灣原住民族中,台東縣占七大族,原住民商品需要行銷,因此台糖提供空間讓在地藝術家與原民工作坊進駐,讓文化得以保存與推廣,也讓閒置空間再利用,為使廠區活化,台東糖廠藉由文創、藝術與民互動,同時也讓民眾、遊客了解早期的糖業歷史。

 

吉安-03.jpg

 

他也建議,政府應站在輔導的角色,了解在地藝術家、文化工作者的需求,主動協助向文化部、原民會、內政部、經濟部等申請經費,共同為文化傳承近一份心力,彼此共同成長。

 

吉安-05.jpg

 

位於台東縣的新東糖廠又名都蘭糖廠,為民營企業經營,於日據時期創立,現由「新東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有別於台糖公司主要生產精緻砂糖或白糖,新東糖廠主要以生產台灣紅糖為主,外銷日本。

 

新東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黃燦煌指出,1980中期後,工資大幅上揚,農村勞力嚴重流失,新東糖廠於1991年(民80)停止生產。2002年新東糖廠在廠方、藝術工作者、台東縣政府文化局三方共同推動下,正式轉型為花東海岸線上藝文工作者創作園區。新東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黃燦煌表示,2003年新東糖廠正式成為歷史建築,順利搭上政府轉型這班列車,讓糖廠從保守的傳統產業轉為開放、創新的文化服務產業,並將以前的宿舍整理成民宿空間;倉庫及甘蔗堆積場變成展演場所,不定時舉辦動、靜態藝文展演,讓建物重現生命力。

 

吉安-07.jpg

 

黃馨說,台東糖廠與新東糖廠皆依原建物構造稍作整理並無整修,僅提供部分館設空間,開放給藝術工作者相互交流,透過產業、文創與民互動,達到在地觀光,行銷觀光,同時也讓在地產業有展銷平台,使之維持創作動力,透過本次參訪觀摩,讓課室主管透過觀摩能加以學習。

 

黃馨也表示,新東糖廠緊鄰馬路與吉安鄉內的吉安好客藝術村、福興買菸場較為相似,但文化、地形、地貌不盡相同,她鼓勵課室主管吸取其成功經驗,融入地方文化,發展自有特色,並期勉課室主管善盡本分,盡心規劃,全力爭取預算,為鄉政建設共同努力。

位於吉安鄉福興村台九丙一旁的「買菸場」,曾是日本時代專賣局在東部最早的收購菸葉場所,吉安鄉公所整修後成立故事館並向客家委員會爭取青年培訓經費,除保存歷史建築與文化傳統,也開辦一系列設計、產業、行銷課程,希望透過課程以傳統產業為基礎,加以創新後成為在地青年新的創意產業,讓當地官方、產業、學術及民間可以互動交流,一起創造出吉安新的火花。

 

吉安好客藝術村位於吉安鄉北側,曾為官營移民村日本神社,具有地方意義、歷史背景及景觀特色的空間,黃馨指出只要妥善規劃利用,可望成為城鄉景觀的焦點,依循著吉安歷史軌跡方向豐富內涵,建置產業活化及歷史回溯內容,營造城鄉新風貌,重現客家移民歷史,推動文化觀光發展。

 

吉安-07.jpg

 

黃馨希望將過去屬於低度利用空間,盼活化並再利用歷史空間,打造文創、人文等教育中心,結合慶豐宮前營區的「好客藝術村」、「福興買菸場」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等,以點、線、面推動客家文化產業創新聚落示範區,預計明年將文化藝術及產業進駐好客藝術村,鄉公所也會全力朝正確方向執行,反映出吉安鄉無可取代的深厚氣質,體現再生空間精神與目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