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冬天進補別過度,適時適量暖身保健康
時間:2017-12-29 15:51:57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天氣冷,許多人會以進補方式暖暖身子,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都是常見的選擇,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補,門諾醫院家醫科醫師沈世珍說,慢性病患者及體質較燥熱者,冬天進補適量即可,否則不小心反增加疾病的嚴重性。

 

薑母鴨.jpg

 

生活作息正常的王先生,平常沒甚麼病痛,近來不僅有嚴重的便祕,也出現了皮膚乾癢難耐的情形,就醫後發現,原來王先生下班後喜歡邀約同事共享火鍋,一周內光是薑母鴨及麻辣鍋,就連吃了三天,醫師提醒,一般人都喜歡在冬天吃鍋,但進補前最好先了解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的食材進補,才不會越補越傷身。

 

進補-01.jpg

 

門諾醫院營養師陳淑珠表示,冬天進補應依據個人的身體狀況選擇食材,尤其本身患有心臟病、高血壓、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格外注意電解質的平衡,太鹹或太辣都可能引發慢性疾病的發作。腎臟病患者除了要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取,水份與鈉的攝取更要限制,最好只吃料不要喝湯。此外,有高血脂或是痛風的患者,應避免選擇油脂高的肉類或是雞皮,如外食無法避免,喝湯時盡量把鍋物最上層的油先撈掉再喝。腸胃功能較差者,盡量避免吃麻辣鍋、薑母鴨等較燥熱的補品,以免容易引發拉肚子、便祕等症狀。

 

進補-02.jpg

 

此外,對於冬天愛吃鍋的民眾,營養師建議可盡量挑選以蔬菜、番茄或是昆布為湯底的鍋物,並選擇海鮮、或是雞肉為主餐,搭配高麗菜、白蘿蔔或是菇類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而沾醬的選擇最好少用沙茶醬、花生粉或是辣油,而鍋物裡最常見的丸子、豆皮及餃類等加工食品,少吃為妙。陳淑珠強調,不論是外食或是自己在家煮,應堅持低油、少鹽、高纖的食用原則,才不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門諾醫院家醫科醫師沈世珍則呼籲,大多的進補都會加入酒,雖然能增加血液循環,達到祛寒的效果,但也會使血壓升高、造成高血壓及痛風的惡化,而容易起酒疹或是過敏的民眾,也要斟酌,以免症狀加重。體質較燥熱的民眾,建議選擇較溫補食材,避免引發皮膚乾癢等症狀,造成身體的不適。不論是麻油雞、薑母鴨還是麻辣鍋,建議一、兩個禮拜吃一次就好,雖然冬天進補並不是不好,但無節制的進補不但容易造成熱量破表、體重上升,血脂肪、膽固醇也可能悄悄爬上身,因此,進補前除了瞭解自己的體質及健康狀況,也盡量讓進補食材簡單化,不要太複雜及多樣化,才不會為健康帶來負擔。醫師強調,冬天吃補,適量即可,更重要的是維持運動習慣,增加免疫力,裡外兼顧效果才會加倍。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