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冬天病毒活躍,落實衛生習慣防護有一套!
時間:2018-01-05 15:45:51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冬天溫差變化大,忽冷忽熱,許多疾病開始發威,近來因流感、腸胃炎、上呼吸道疾病等症狀就醫的幼童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余進光呼籲,除了個人衛生習慣的落實以及盡量避免進出公共場合外,養成孩子均衡飲食、不偏食以及多運動的習慣,不僅能增加孩子的抵抗力;也能避免各式病毒對孩子健康所造成的威脅。

 

門諾-02.jpg

 

氣溫多變的冬天,家中最常聽到幼童的咳嗽聲,也讓許多家長常會分不清楚孩子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余進光指出,若孩童咳嗽超過一周,且有明顯的痰音,就應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造成肺炎。除了咳嗽外,孩童冬季裡常見的疾病不外乎是流行性感冒、氣喘、腸胃炎以及皮膚搔癢症等,醫師呼籲抵抗力較差或是調適能力較差的孩童要做好防護,以嚴防疾病的侵襲。

 

余進光進一步說,因腸胃型輪狀病毒或諾羅病毒而引發腸胃炎就醫的情形,在冬季裡並不少見,主要症狀是水瀉、噁心嘔吐,嚴重還可能會脫水抽筋。諾羅病毒不分老少都有可能被感染,若是全家大小一起發病,絕大部份都是諾羅病毒在作怪。而六歲以下幼童及嬰兒,較容易受到輪狀病毒感染,除了可以施打輪狀病毒疫苗外,衛生習慣要特別留意,勤洗手以及避免直接將物體放入嘴巴,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才能做到有效預防。此外,許多孩童一到冬天,因為氣候較乾燥,就容易出現皮膚搔癢症,尤其晚間睡覺因乾癢難受東抓西抓,不僅皮膚受傷,也影響睡眠品質;醫師建議洗澡時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洗完澡後再勤擦乳液保濕便能有效改善。孩子本身若為過敏體質,受到氣候溫差大的影響,呼吸道敏感就容易誘發氣喘,建議外出時讓孩子養成戴口罩的習慣,以降低氣喘的發生。

 

 

門諾-01.jpg

 

近月來,流感升溫,其中B型流感的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由於B型流感較容易發生在孩童身上,家長應提高警覺;除了施打疫苗外,在流行期出入人多或是擁擠的場所,一定要戴上口罩,並避免揉眼睛、挖鼻孔、咬手指等,以免病毒間接傳染。醫師也呼籲,千萬不要把已生病的孩子送進學校,應聽從醫師的指示服藥在家好好休息,待痊癒再回學校上課,以免造成群聚感染,甚至讓病情更嚴重惡化,後果將不堪設想。

 

余進光強調,冬季因為氣溫變化大,天氣越冷,病毒就越活躍,除了預防工作不可輕忽,養成孩子均衡飲食、不偏食;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多喝水以及適度的運動,對於提升自我防護力有很大的幫助,他鼓勵父母親,利用假日帶孩子親近大自然,遠離3C產品,提高身體抵抗力,拒絕疾病悄悄上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