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寒流來襲小心心血管疾病,醫師叮嚀安全泡湯
時間:2018-01-09 14:55:01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入冬首波寒流即將來襲,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帶動泡溫泉熱潮,然而泡湯對人體來說就好比激烈運動,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葉日弌主任表示,泡湯時間不宜超過三十分鐘,且最好分段交替,即可享受安全泡湯的樂趣。葉主任提醒,泡湯時若遇頭暈、胸悶,應立即離開水池;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則不適合泡溫泉。

 

慈濟-02.jpg

 

天氣寒冷,也進入泡湯旺季,泡溫泉是許多民眾喜愛的休閒旅遊活動;但因身體泡在溫泉中,就好比做一趟激烈的運動,突然的運動量變大,也同時增加心臟的工作負荷量。葉日弌主任指出,民眾除了慎選合格溫泉之外,也要依照個人的健康狀況,評估是否適合泡湯。

 

慈濟-03.jpg

 

葉日弌主任說,一般來說,有傳染病或皮膚病的民眾,不宜泡溫泉之外,懷孕婦女,特別是妊娠已超過五個月,不適合泡湯;心臟血管有問題的民眾,也不適合泡溫泉。另外皮膚乾燥的朋友,因泡湯會造成皮膚油脂大量流失,建議最好不要泡湯。

 

慈濟-01.jpg

 

溫泉的選擇,最好是通風良好的地方,水溫約攝氏四十度為佳,不宜過燙;葉日弌主任說,通風不良易造成頭暈狀況,另外因泡湯時血管擴張,也易導致頭暈;如果有頭暈、胸悶等不舒服,要立刻離開水池。若出現典型胸悶、胸痛症狀,即症狀持續一至五分鐘,或越用力症狀越嚴重時,應立即就醫。

 

其實無論是泡湯、慢跑或登山等運動,葉日弌提醒民眾應做好暖身運動,泡湯前的淋浴也很重要,且宜腳先下水適應水溫,特別是對偶爾泡一次湯的人來說,一次五分鐘,起來休息一下,再泡五分鐘,通常十至十五分鐘就夠;如果泡比較久,盡量不要超過三十分鐘比較安全。同時也要避免單獨泡湯,與家人或三五好友同行比較有照應,只要多注意泡湯小細節,即可享受安全放鬆的泡湯趣味。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