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慶藥師節,趣味闖關宣導安全用藥
時間:2018-01-15 16:31:0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1月15日為藥師節,門諾醫院藥劑科團隊特地在門診大廳舉辦安全用藥宣導活動,除了以有趣的闖關方式向民眾推廣安全用藥的觀念,藥師還特地穿上了可愛的皮卡丘玩偶裝與民眾同歡,寓教於樂的方式不僅加深了民眾對藥品使用的認知,也獲得民眾的肯定。

 

門諾-02.jpg

 

『請問,把藥品磨成粉服用,效果是不是比較快』?仔細想著藥師的問題,參與闖關的阿公害羞的點點頭,以為答案是正確的;但經由藥師的解釋,藥品磨成粉容易因為受潮而壞掉,對於治療效果不僅大打折,還可能造成反效果。阿公恍然大悟,這才明白原來很多的用藥觀念並不正確,頻頻向藥師點頭致謝。

 

門諾-03.jpg

 

慶祝一年一度的藥師節,門諾醫院藥劑科團隊特地在門診大廳舉辦慶祝活動,分別以『認識藥袋』、『認識藥品副作用』以及『常見用藥迷思』為關卡,透過遊戲的闖關方式,宣導民眾用藥安全的知識。藥劑科代理主任鄭庭棻表示,用藥安全的開始就是認識藥袋,藥袋是否標示完整,應先核對病人姓名、年齡、性別、醫師姓名是否正確,再看藥品種類、數量、用法等規定的標示項目是否清楚,如有不清楚的地方,應立即詢問藥師。此外藉由這項宣導活動,提醒民眾許多常見的用藥迷思,例如很多民眾以為中西藥併服,可以雙管齊下藥到病除,其實中藥與西藥可能會在胃部發生交互作用,所以最好是間隔2小時再服藥。另外像是病症消失了就可以不吃藥,尤其許多民眾常會因病症緩解而自行停止使用抗生素,藥師表示,使用抗生素的目的是為了殺死細菌,呼籲民眾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切勿自行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透過各關卡藥師的細心說明,讓參與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闖關活動搭配摸彩,參與民眾相當踴躍,第一位參與的黃姓長者說,經過藥師的衛教,才發現自己有些用藥觀念是不正確的,回家後不僅要將正確的用藥觀念告訴家人,也會告訴身邊好友,提醒正確用藥的重要。

 

門諾-01.jpg

 

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強調,疾病的治療不單是醫生的診療、護理師的照護;如何讓藥用得安全又有效,使病患恢復健康,藥師功不可沒,也呼籲民眾遵循有病看醫師,用藥問題找藥師的原則,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潍/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