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為花蓮當代石雕藝術書寫歷史《典石》今發表
時間:2018-01-15 17:32:46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花蓮書寫美術史,定義當代石雕面貌─花蓮縣文化局於106年12月出版《典石HUALIEN STONE SCULPTURE》,歷時1年考察、採訪、撰稿與編纂,內容包括花蓮石雕發展史、花蓮石雕發展大事記、口述紀錄多達27位石雕家創作生命、輯錄花蓮公共空間石雕之美,並附公共空間石雕索引地圖等,為近年來臺灣藝術界難得以石雕主題出版之專書全集。107年1月15日於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舉辦新書發表會,出席貴賓包括文化局陳淑美局長、外交部東部辦事處徐光普大使、花蓮市公所代表陳思豪專員、議長賴進坤特助陳光明、施金樹議員服務處主任黃金山、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事副主任曾鄭駿洲、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黃清輝、花蓮縣女童軍會理事長陳嬥笙、本書顧問蔡文慶、石雕家馮朝宗、柳順天、吳明聲、邱裕欽等,以及本書主編石雕家楊正端及其編輯團隊等。

 

文化局-01.jpg

 

花蓮素有「石頭的故鄉」美稱,地利上豐富的礦脈及周邊活絡的石材產業,是石雕藝術選材之重要資源。幾十年來許多石雕藝術家因便利性及整體氛圍,選擇在這裡成立工作室,長期從事創作,地理上儼然成為石雕藝術家養成之基地。另外,二十多年來透過舉辦「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所累積之144件大型石雕,常年矗立於本縣海岸與縱谷之間,遊客無論走到七星潭、太平洋公園、鯉魚潭、太魯閣、台九線等公共空間,都可以欣賞到這些美麗作品,本縣儼然已成為一座大地博物館。

 

文化局-03.jpg

主編石雕家楊正端

 

過去102年至105年,文化局曾出版全國第一本以「石雕」為主題的季刊《典石》,四年來從各種面向切入探討石雕藝術、介紹花蓮石雕藝術面貌,共出版16冊季刊,內容豐富且具深度,除了使石雕藝術創作者有機會被更多人認識外,也成為國內石雕研究的重要參考文獻,合訂本亦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評選為106年度臺灣文獻佳作殊榮。

 

文化局-04.jpg

 

陳淑美局長表示,身為地方文化事務陪伴者,文化局有責任將這屬於臺灣本土的藝術寶藏介紹給更多人認識。延續過去季刊的研究基礎,2017年轉型年鑑形式,以區域概念,聚焦並完整介紹花蓮石雕藝術,瀏覽本書等於將花蓮石雕藝術資料庫盡收眼底。石雕藝術,是花蓮的瑰寶,文化局除了透過持續舉辦國際石雕藝術季、石雕展覽、人才培育等活動,以實際行動來支持這門藝術發展,也盼望將過去累積及現有的資源,加以盤點、論述、出版,彰顯在地的主體性,讓每一位鄉親珍惜腳下的土地。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花蓮各圖書館借閱。

 

文化局-02.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潍/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