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盼「缺角」更圓滿!平凡上班族用拍立得辦展兼顧公益
時間:2018-01-16 16:44:14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很多人可能沒有想過,用過期拍立得底片也可以辦攝影展,在門諾醫院行政部門工作的黃東榕,用過期十年的拍立得底片紀錄母親就醫以及生活的日常,在集結兩年來的拍立得攝影創作之後,在花蓮好地下藝術空間舉辦他人生的第一場攝影展,老底片創作與移膜創作的另類展示,吸引了許多好奇的民眾前來觀展。

 

缺角-01.jpg

 

「缺角拍立得攝影個展」作者籌備了約半年的時間,完整的拍攝期為期兩年,一共拍攝了近2000張的拍立得照片,在這些素材中選出250張拍立得,共計17組作品來呈現,特別的是展場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使用過期十年的底片來創作,視覺上雖然有一種「違和感」但卻又有一種溫暖的熟悉味道。而除了原稿展示之外,現場也有拍立得特有的「移膜」創作,這在台灣其實並不常見,有別於印象中的攝影展創作型態,而為了讓民眾親近作品,現場也有劃分區域,讓民眾親手接觸拍立得照片與老相機,重回舊時代的溫度。

 

缺角-02.jpg

 

「缺角」的靈感,其實來自於過期底片的邊角常常無法正常顯影的特性,黃東榕說,因為他們看起來就像照片活生生的被剔除了一部分那樣,看起來就是十分的「另類」,但我們都知道那失去的部分一直都會存在我們的記憶裡面。

 

現場主展作品「時間的歌」由125張拍立得組合,依序從右到左,展現了時間「從無到有」的過程,這剛好也是拍立得照片在顯影中的重要特徵,作者建議民眾在觀賞這個巨幅作品,可以向後退兩步,放眼望去感受時間在生命裡的改變與流逝,也試著學習珍惜每個當下。

 

缺角-07.jpg

 

缺角-09.jpg

「時間的歌」

 

民眾也發現現場的相框是黑色的塑膠框,展者說那些其實是拍立得拍完的底片盒,因為早期底片是與電池整合在一起的,若是亂丟會嚴重汙染環境,所以他在拍攝第一捲底片時,就把拍完的底片盒保留到現在,剛好廢物利用做為拍立得的相框,省錢又環保,展覽現場共有近200個黑色的底片盒,也算是另外一個特殊的展示物件。

 

黃東榕說,用過期底片創作最大的難處就在於無法預期顯影的情況,常常是十張底片,只有一張可以比較正常的顯影,所以必須在拍攝大量的作品後,才能夠慢慢梳理其中的脈絡,因此光是挑選底片就花了半年左右的時間,也因為不是數位檔案,只能把房間貼滿近2000張的照片才能順利完成最後的創作。

 

缺角-05.jpg

 

黃東榕說從大學時代就想過要辦攝影展,只是學生時代經濟不寬裕,加上總是用便宜的過期底片拍東西,覺得好像上不了檯面。沒想到在二十幾年後,是因為拍立得底片實在太貴,所以就同樣挑較為便宜的過期底片來拍,只是現在在醫院工作,看到許多病房裡的生命故事有感而發,剛好在記錄長輩的生活過程中,也透過這次的攝影展來圓二十年前的夢。

 

缺角-06.jpg

 

 

黃東榕表示在門諾醫院工作將近十年,平常主要負責影音記錄的業務,工作上較少接觸平面拍攝,用拍立得創作更是沒有想過,然而會使用拍立得,完全是因為返鄉照顧老母親的「意外偶然」。

 

「我十年前就返鄉照顧老母親,兩年前在陪伴媽媽住院的過程裡,用拍立得幫她拍照時,發現她看著底片顯影的過程驚奇又開心,於是從那時候開始,拍立得就成為一種我幫助病人療癒病痛的工具了。」

 

黃東榕說,拍立得照片當初只是為了讓長輩方便閱讀與收藏,讓老人家方便回憶,沒想到還有這樣的「功效」,媽媽到現在都還很喜歡我用拍立得幫他拍照,因為她可以拿在手上慢慢看,在家還可以收藏起來,結果現在家裡電冰箱的外面都貼滿了拍立得的照片。

 

因此在攝影展的現場,有一特殊的展示作品,由近五十張的拍立得照片組成,紀錄的是他近兩年陪伴母親就醫與治療的歷程,包括護理人員親切的在為母親靜脈注射,也有醫院關懷師前來為她禱告祝福的珍貴鏡頭。

 

缺角-10.jpg

 

作者黃東榕說,這些在病房的畫面不容易取得,畢竟也要尊重護理師以及其他病人的隱私,而作品稱為「5B病房」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這裡是母親術後住院最多次的地方,此外他也非常感謝病房護理人員給母親細心的看顧與治療。

 

缺角-10.jpg

「5B病房」

 

也因為這個機緣,加上自己在募款單位服務多年,深感東部勸募工作的困難,黃東榕這次也特別發起「拍立得公益駐場」的活動,期待拍立得創作者能與花蓮在地的店家進行公益連結。

 

公益駐場完全透過網路申請,在缺角攝影展期至三月一日止,可以透過「缺角攝影展」的主網站預先申請「拍立得公益駐場計畫」,在經過核可之後,完全不需要支付給作者任何費用,只需店家以自己或是負責人的名義,一次性的捐助500元新台幣以上,給任何一家台灣合法立案的非營利組織,影像作者確認捐款收據後,店家就可以挑選「缺角攝影展」的十件作品原稿至店家的空間展示,

 

缺角-08.jpg

 

缺角-11.jpg

 

黃東榕期待用最微小的方式,讓社會的缺角能更為圓滿,黃東榕說,自己雖然不是專業的攝影工作者,但希望透過這種「微公益」的活動,為社會公益盡一份棉薄之力。

 

這樣一個展,可以看到難得的拍立得展外,可以改感受到作者對家人濃濃的愛,用影像紀錄生活紀錄自己身邊最愛的家人,歡迎大家一起來看展。

 

缺角-04.jpg

 

缺角攝影展資訊/INFO

 

展期:2018.01.13(六)-2018.02.12

展出時間:五、六、日、一 @12:00-20:00

開幕:2018.01.13(六)下午兩點

座談:2018.01.13(六)下午三點

地點:花蓮市節約街37號B1好地下藝術空間

缺角攝影展主網站:https://pola.journalogs.com/

缺角公益駐場計畫申請:https://goo.gl/forms/cKjPRGnmESIC0tnA3

或搜尋:缺角攝影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