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東觀光自主門戶三箭齊發,打造以客為本新局面
時間:2018-01-17 16:47:52 來源: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東旅遊新局面即將成形!以旅客本位出發,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與交通部共同研議,經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決議,歷時1年研議,由交通部觀光局辦理「花東永續旅遊自主門戶整合行銷計畫」。計畫三箭齊發:「包機補貼」、「創意遊程」、「整合行銷」,加上「觀光專列」,培養花東機場作為國際旅客進出門戶,提高旅客花東旅遊便利性、提出嶄新遊程、針對客源國整合行銷,為花東旅遊注入強心針,打造以客為本的花東觀光自主門戶新局面。

 

 

東服中心.jpg

 

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以「包機補貼」讓國際旅客以花東為進出門戶,不受限鐵路一票難求、不排擠本地通勤需求;以「創意遊程」鼓勵發想、開發花東潛力景點,以嶄新路線吸引旅客多次到訪;以「整合行銷」將完整旅遊商品鎖定客源國直接行銷,不再流於印象式的宣傳。讓旅客看得到、買得到、到得了,三箭齊發打造花東觀光新局面。

 

一、「包機補貼」:

許傳盛表示,全計畫經費以「花東定期包機補助計畫」占比最高,交通部觀光局已於本月9日公告實施「花東永續旅遊境外定期包機來臺獎助要點」,補助國際包機業務之航空公司、旅行社,直飛花蓮或台東機場未有定期航線的新興航線。有別於過往單趟包機補助,藉由定期包機獎助模式,穩定客源市場、降低業者初期成本,促成定期航班。

 

包機補貼可提高業者利用花東機場為端點之意願,讓境外旅客能直接抵達花東進行旅遊,無須借道其他機場,縮短交通時間。透過獎助方式培養客源,待市場穩健發展後可轉型為定期航班,如成效頗佳的香港快運航空「花蓮-香港」航線。

 

二、「創意遊程」

許傳盛指出,經包機補貼解決旅客直抵花東的交通問題後,將配合各客源國旅客旅遊樣態差異,以「花東創意旅遊活動計畫」廣邀國內外產、學界團隊設計規劃套裝行程與活動,進行設計競賽活動,導入智慧觀光旅遊,以民間創意創造更多元、新穎之旅行遊程,串聯花東新興景點與尚未完全發揮觀光潛力之遊程,提供旅客多樣化需求與選擇,亦可帶動地方觀光嶄新發展。

 

日前泰越捷航空花蓮─曼谷航線無法吸引足夠人次而停航,主因即是沒有客製化對應的完整遊程,令人扼腕。透過「創意遊程」,讓花蓮不只能去太魯閣、七星潭,可以是針對年輕族群的極限衝浪、溯溪,針對日韓銀髮族的冬季避寒養生美食之旅,以東台灣豐富原住民文化為主的人文深度遊程等。創意遊程將開發花東諸多旅遊亮點,旅客來花東旅遊一次絕對不夠,提高回訪率。

 

三、「整合行銷」

許傳盛強調,針對客源市場行銷主動出擊,「花東整合行銷參展及推廣計畫」將輔導花東地區業者參加旅展、推介會,開發境外客源國旅客,將花東地區旅遊品牌化、開展知名度、提升辨識度。以獎助方式鼓勵業者組團參展,一改過往參展流於印象而無實際產品的宣傳,透過「創意遊程」推出切合國際目標市場之優質產品,花東除了美麗、適合旅遊,相關的套裝行程也準備好了,供旅客直接選購,一併滿足交通、住宿、遊程等需求。

 

東服中心許傳盛說,計畫中另與台鐵局辦理「台北-花蓮」觀光專列,達到不排擠本地鐵路需求,且滿足旅客交通所需的雙贏局面,解決旅客訂到房間卻少了車票的狀況。兼顧陸空交通需求,「包機補貼」、「創意遊程」、「整合行銷」三箭齊發,花東地區得天獨厚的豐富觀光資源,絕對有資格單獨成為旅客前往台灣的旅遊主菜,而不只是現行國際旅客環島行程中走馬看花的配菜。

 

旅客將可透過「整合行銷」認名花東旅遊品牌、直接購買,以「定期包機、觀光專列」等途徑直抵花東開始旅遊,而「創意遊程」則提供多種嶄新旅遊選項,完整發揮花東地區觀光能量,達到花東地區「自主門戶」永續旅遊精神。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