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淺談失眠-花蓮醫院
時間:2018-01-18 16:28:56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日始於自夢境中醒轉,也由睡眠畫下句點。人生約有三分之一時間會在寐息中度過,而睡眠,也是生理調節及大腦維持其功能的必要程序之一。睡眠時間較短不一定是失眠,就像身高一樣,有人高有人矮;疾病上的失眠定義是睡眠的長度或品質下降,造成明顯的不適或功能下降。短暫的失眠讓人精神渙散、頭腦昏花;長期缺乏睡眠則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生理或心理影響,如血壓高、血糖控制差、肥胖、氣喘、心血管疾病、免疫變差、疼痛及發炎加劇、憂鬱、焦慮、易怒、認知功能改變等。

 

失眠是如此的痛苦,患者可能是難以入睡、輾轉反側不得眠;也有人是淺眠、睡不安穩、醒醒睡睡,連聽到巷尾老王夜半如廁的滴滴答答都能驚醒;或在寂廖的夜裡獨自醒來,孤單承受著枕邊親愛也無法分擔的痛苦,寸陰若歲地等待那永不來臨的天光。有誰不希望自己能睡得像襁褓中的嬰兒般香甜呢?只可惜,隨著年歲增長,失眠的盛行率逐漸提高。少年人少有失眠困擾,但根據一項在2005年做的統計,台灣成年人則約25%經歷過嚴重失眠;另一項2015年發表的統計甚至發現,失眠困擾在台灣中高年齡層盛行率高達46%,其中超過兩成民眾有用藥物助眠。

 

這困擾人的症狀是從何而來呢?其原因眾多,約三分之一是因為有其他心理疾病,如憂鬱症等;另外三分之一是因為生理疾病,如不寧腿症候群、週期性肢動異常、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其他內外科疾病等;還有一小部分患者是因為睡眠習慣差、環境影響、或使用興奮劑等。即使經過了詳細的檢查,仍有一成多的患者,找不到失眠的根本原因。

 

在了解自己失眠的原因後,才能妥善安排後續的治療。大部分短期失眠,可以靠注重睡眠衛生、及短時間使用安眠藥來處理。長期失眠患者,應接受精神科醫師評估診斷,找出原因並治療,或在處方下適當使用安眠藥物。盡量避免自行取得安眠藥物,因自行使用容易產生成癮或藥效不當等副作用;也不要嘗試以酒助眠,酒精可短暫助眠,但長期使用會造成淺眠及身體與心理等副作用。失眠的治療,除開藥外,還有一些非藥物的治療方式。只是因為無法立竿見影,往往英雄無用武之地。其實大多數民眾是可以靠睡眠衛生指導、或進行睡眠認知行為療法等非藥物治療來幫忙控制;如您有相關需求,請就近尋找精神專科醫師諮詢,方可得到最好的治療。

 

睡眠衛生:良好睡眠習慣

應該

不應該

 - 定時作息:固定上床及起床時間
- 白天規律運動
- 培養一套睡眠儀式(如:做柔軟操、小點心等)
- 保持臥室安靜、黑暗

 - 睡前四小時內吃大餐、劇烈運動、飲用含咖啡因飲料、飲酒
- 在床上進行睡覺和性以外的行為
- 白天補眠
- 睡前抽菸

 

 

花醫.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精神科 陳繹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