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家扶展力花東串連,花蓮家扶青年一展所學
時間:2018-01-23 16:46:53 來源:花蓮家扶中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家扶中心培養青年能力,以少年展力方案,增進孩子實踐自我權力,於一月二十、二十一日兩天,帶領第四屆十八位展力成員到台東,與家扶關山服務處展力青年交流,透過分享與教學模式,使青年從中獲得認可,引導孩子看到自身價值與能力。

 

家扶-02.jpg

 

此計畫為家庭扶助方案的一環,依據家庭生命周期理論和青少年的發展需求,整理青少年階段的需求,包括生理健康發展、生活能力培養、生涯規劃需求、人際發展與自我覺察、自我認同、學科教育機會等,從需求回應青少年發展過程中,需要他人協助和引導。

 

家扶-01.jpg

 

每一縣市執行展力方案,各自發展特色與課程,花蓮家扶以木箱鼓及魔術為主軸,以興趣中建構各項知能。而扶助青年因家庭經濟因素,時而感到無力,因此在方案規劃中,創造環境使青年能行使自我權力,不再感受環境無力感,發展自我全能與自我實現的力量。

 

台東展力以攝影為學習主軸,透過定向活動與文化媒材結合,用尋寶遊戲方式,成員到地點拍攝印象深刻及有意義的景色。花蓮展力除了演奏木箱鼓組曲,同時也教導簡單節奏,以及多項豐富的魔術,學員透過教導他人,也驗收自我學習狀態,增進人際交流互動。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青年行使權力的過程,是幫助孩子改善無力的狀態,當個人除去負面的價值,即能看見自身價值與能力,透過兩地交流,改變環境或他人間的合作,以改善無力感與缺乏全能的感覺。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