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院家暴服務處,法庭協助撇步大公開
時間:2018-01-23 17:38:01 來源:現代婦女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委託現代婦女基金會辦理駐花蓮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至今邁入第13年,協助超過1萬2千名遭受家暴而須出庭的被害者,其中原住民約占4成左右。經觀察發現,受到傳統文化觀念與資源取得不易的影響,花蓮地區的原住民婦女遭遇家暴而須上法院時,常出現「不願求助」、「不敢提問」、「拒絕服務」,或是「撤回保護令」等情況,特別是對出庭有相當大的恐懼。對此,花蓮地院家暴服務處特別舉辦記者會公開「法庭協助撇步」,由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黃姿華科長、現代婦女基金會范國勇執行長、花蓮地院少年及家事庭陳雅敏庭長及花蓮縣原住民新部落發展協會林俊雄執行長共同出席,盼能呼籲部落婦女勇於求助。

 

花蓮地院家暴服務處的統計顯示,106年的服務個案中具原住民身分者佔了41.5%,其中以太魯閣族為多,阿美族其次;居住於北花蓮者佔58.3%,中南區則佔36.5%。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指出,原民受暴婦女在尋求司法協助時,可能怕丟臉或受到親族的壓力而選擇隱忍;但若事態嚴重、左右鄰居報警後,可能會擔憂加害人因此判刑被關等後果而選擇拒絕外界協助。已聲請保護令的原民家暴受害者,21.7%選擇中途撤回;獲發保護令的,則有16.4%再次受暴卻不願使用保護令,使得被害人的安全難以被有效維護。

 

受暴-04.jpg

 

范國勇表示偏鄉原住民遭受家暴想尋求司法保護時,常伴隨4項不利因素,包括「證據取得困難」(45.1%)、「擔憂求助後果」(38.5%)、「交通遙遠不便」(36.8%)及「漢語能力偏弱」(12.8%),影響被害人聲請保護令的意願及結果。偏鄉原民可能因經濟因素無法購置可以錄音錄影的蒐證器材、因地處偏遠難以前往醫院驗傷,或因收訊不佳而無法即時報案等,種種因素造成蒐證困難,可能導致缺乏足夠事證而影響保護令核發。此外,部落的人際互動緊密,原民婦女常擔心求助後反造成娘家、部落中的人際壓力,或因不了解保護令的功能,以為聲請保護令就表示要讓對方被關或離婚,擔心造成更大困擾而淡化受暴事實。再者,從花蓮中南區原鄉部落前往法院開庭,往往動輒二、三小時的車程時間,許多受害者沒有交通工具,中途須轉換客運、火車、計程車、步行等多種方式才能抵達法院,因而降低了前來開庭的意願,更有婦女因交通成本甚鉅而放棄聲請、撤回保護令的例子。另一方面,中高齡的原住民可能因為不熟悉漢語,對於訴訟程序的理解能力較弱,若在求助司法的過程中遭遇困難,常不知如何尋求協助。上述困境都讓偏鄉家暴防治的司法保障缺了一大角。

 

受暴-03.jpg

 

為了突破上述困境,花蓮地院家暴服務處推動多項「法庭協助撇步」,希望偏鄉原民受暴婦女能夠順利獲得司法保護。現代婦女基金會司法社工部主任黃心怡表示,花院家暴服務處製做了專屬原民族群的「法庭注意事項」影片,由阿美族、太魯閣族人以母語發音,並運用影片舉辦多場宣導,主動前往偏鄉部落幫助不熟漢語、法庭程序的族人,了解開庭前中後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減少面對出庭的擔憂。在宣導中社工會藉機澄清保護令的主要功能在提醒加害者不可再使用暴力,並能協助加害者接受認知輔導與戒酒治療,而非直接裁罰加害人,以減少族人的誤解,增加保護令的聲請意願。

 

花蓮縣原住民新部落發展協會林俊雄執行長提到,社區中的原民婦女受暴可能會擔心鄰居的指指點點,感到丟臉而不願意對外求助,「法庭注意事項」影片以太魯閣族語錄製,讓族人覺得親切且印象深刻,對部落了解法庭有很大的幫助。

 

在法院開庭前,家暴服務處社工除了會事先提醒相關注意事項外,也會協助因家暴而需出庭的原民朋友做好開庭準備。針對漢語偏弱的原民族群,社工會使用圖表搭配口語化說明,協助了解整個保護令的聲請流程;另也製作「蒐證提醒DM」,協助被害人整理自己的受暴過程及經驗,以提出較有利的證據。針對語言較不通的當事人,家暴服務處也與當地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取得合作,即時連結同族的通譯人才,協助個案了解法庭活動及表達意見。

 

由於花蓮地形狹長,過去個案需要不斷往返法院,處理保護令筆錄、聲請狀、開庭、補正資料等,家暴服務處深刻體會到偏鄉交通不便,導致受暴婦女不願聲請保護令,因此加強與花蓮全區5個警察分局密切合作,連繫各區家防官就近協助聲請保護令,並轉案給服務處社工進行後續協助。此外,花院家暴服務處更積極推動南區案件在玉里簡易庭開庭,減少中南區受害者往返法院的時間。社工也會視個案狀況,以電話、郵寄與傳真等的方式提供服務,協助被害人準備開庭文件,也定期追蹤案情,減少個案流失。

 

 

受暴-02.jpg

 

花蓮地院少年家事庭陳雅敏庭長說:「花蓮地院為原住民示範法院,因此在民事、刑事訴訟提供了許多法律、語言方面的協助,包括11位具阿美族、布農族、賽德克族等原民身分的調解委員;此外,也謝謝與我們合作13年的現代婦女基金會駐花蓮地院家暴服務處,提供當事人心理安定的力量,社工會在開庭前提醒、與當事人討論蒐證建議,開庭中的陪同,及開庭後協助安全離開法院的安排。有一些當事人因受到家族壓力而撤回保護令,法官也會請社工協助進行安全評估,必要時討論條款的變更,並與縣府、衛生局合作相對人處遇計畫,並期待落實不再犯。」

 

花蓮縣政府委託現代婦女基金會辦理駐花蓮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攜手地院、警局及原住民社區組織,積極推動多項法庭協助,盼有需要的原民朋友多加利用,希望幫助減少不利因素的阻礙,讓偏鄉部落也能獲得完善的家暴求助資源。

 

受暴-01.jpg

 

【法庭注意事項影片】太魯閣族版:https://goo.gl/QU7gE2 阿美族版:https://goo.gl/Uykr4j

 

【關於花蓮地院家暴服務處】─跨越中央山脈的專業與堅持

為落實家庭暴力防治法,保障被害人的權益並預防家暴行為,現代婦女基金會2005年4月起承辦「花蓮縣政府駐臺灣花蓮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提供花蓮地區的家庭暴力被害人尋求司法協助的歷程中,最立即、便利及整合化的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服務項目包含:法律諮詢及訴訟協助、法庭陪同服務、個案服務與資源轉介、共同討論與擬定安全計劃。盼將家暴防治的專業與保護婦幼安全的堅持,深耕花蓮、扎根東台灣。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