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日本自然翻身擺位照護,照顧別人也照顧自己
時間:2018-01-24 17:08:41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預防壓傷(褥瘡)對臥床病人非常重要!因應社會年齡老化,居家及醫療機構長期照護成為目前照護趨勢,花蓮慈濟醫院從一月二十三日起,連續四天,舉辦「老人自然照護移位轉位課程」,邀請日本亞洲動作資源普及研究所所長印南裕之,分享為行動不便及長期臥床的年長者平時在照顧方法,尤其是強調不拖移、不拉扯的自然動作照護及擺位方式。現場甚至還有剛下大夜班的護理師特地犧牲休息時間來學,反應相當熱烈。

 

慈濟-03.jpg

 

由於少子化以及醫療的進步,日本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國家,約有27%的人口為年長者,日本高齡化嚴重問題已經與社會問題一樣的重要。印南裕之所長提到,台灣目前年長者的比例占13%,預計在五年過後,台灣的年長者比例會提高到20%,以飛快的速度朝向高齡化國家前進,因此對於年長者的照顧更是醫療等照護機構目前最主要的目標。

 

慈濟-01.jpg

 

在臨床上許多照顧服務員,仍會選擇徒手的方式替被照顧者轉移位,但不僅讓自己可能有多重的運動傷害,被照顧者也是相當不舒服,而轉移位時的一些小細節,也有可能造成被照顧者的肢體攣縮或是造成壓傷。印南裕之所長表示,長期臥床病人造成壓傷(褥瘡)的原因,主要來自於身體重心的「壓迫」與「剪切力」,而有效要預防壓傷的方法,就是需要控制外力、重力來預防改善。

 

慈濟-04.jpg

 

印南裕之所長提出三個自然翻身擺位照顧時的重點,分別是「身體重心的移動」、「支撐的地方與移動的地方」以及「最佳的參考書就是參考自己移動的方式」,思考正常人在移動時重心的轉移,借力使力才不會受傷。而透過姿勢轉換時的動作分解,設計出最適合移動病人的方式,改善病人肌肉緊張、無力及平衡感,並適時的運用適當輔具來協助照顧者輕鬆的為病人服務。

 

翻身可幫助患者大方向變換位置,但每次翻身再搭配「擺位」,就更加完善。印南裕之所長表示,長期臥床的病人可能會有壓傷、肌肉攣縮等問題,照顧者可以透過專業的「擺位枕」達到改善的效果,擺位時必須先評估患者體重的分散方式,從較大面積的體幹開始並選擇適當形狀、大小的擺位枕,才能達到分散體壓以及放鬆的效果。

 

印南裕之所長分享一位中風兩年的老奶奶,長期臥舖肌肉攣縮不適,進食或是廁所沐浴都需要人協助。透過專業團隊介入擺位,慢慢將老奶奶的姿勢調整,三個月的時間便看出成效,慢慢的將原本扭曲變形的體態調整回來,病人感到輕鬆舒服,開始要求自己進食,笑容變多了也自發性的跟其他人交流。

 

慈濟-02.jpg

 

在理論課程結束後,印南裕之所長從臨床上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如何將病人從床上轉移到輪椅開始示範。透過親身的感受,讓護理同仁感受在某些錯誤的徒手搬運下,不只會造成被照顧者的不舒適、皮膚摩擦,也會造成照顧者肌肉骨骼的傷害。印南裕之所長利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協助病人翻身、起身,讓現場臥床體驗的學員直呼「真的有差、很舒服」,可以讓被照顧者更舒服的生活與減少壓瘡產生。

 

慈濟-05.jpg

 

長期照顧腦損傷病人的神經外科病房護理長余佳倫表示,在臨床上,因為病房的特殊性,經常需要照護長期臥床的病人,所以擺位與移位對病人來說相當重要,這次親自體驗了印南裕之所長示範的自然肢體轉移、擺放法後,才發現以前只想著讓病人「看」起來舒舒服服的姿勢就好,而忽略了對於一些長期臥床無法表達的病人身體上的感受,其實一個小小的撫平減壓動作,就能讓病人舒緩肌肉緊張、關節攣縮加重等問題,讓被照顧者有安心地感覺。

 

印南裕之所長提到,不單純只是照顧病人,要為病人想之後他要怎麼生活,照顧者應該是想辦法讓病人能夠回歸到正常的生活機能運作,而非限制活動或是過於保護、輔助而使病人喪失自我生存的能力,近而建立患者的自信心讓病況好轉。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