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寒假來了流感還沒走,提醒民眾勤洗手保健康
時間:2018-01-25 11:43:00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學生開心放寒假,提醒民眾請別忽略流感病毒仍伺機而動,目前己進入流感流行期,如有類流感症狀請戴上口罩,可至本縣65家合約醫療院所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藥劑。花蓮縣衛生局呼籲鄉親,平時應注意勤洗手等個人衛生,落實咳嗽掩口鼻等咳嗽禮節,生病盡量在家休息,不上班、不上課,並依醫師指示用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花蓮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107年第3週(107年1月14日至107年1月20日)花蓮急診類流感就診率為16.3%,高於全國的14.32%,花蓮門診類流感就診率為1.7%,稍低於全國的2.03%。為因應流感疫情,疾病管制署已將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適用期間至3月31日。 

 

衛生局-02.jpg

 

李宏滿局長說明,流感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造成上呼吸道感染,潛伏期1至4天(平均約2天),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大多數患者經就醫服藥、休養後會自行痊癒,但65歲以上長者或具慢性疾病者為流感重症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個人健康情形,一旦出現流感危險徵兆務必儘速就醫。

 

李宏滿局長強調,民眾應落實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等,避免流感病毒傳播。但如有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者,則應儘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有關本縣65家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醫療院所公布於花蓮縣衛生局網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