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長照揭牌ABC-花蓮醫院長照衝第ㄧ
時間:2018-01-31 14:59:38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在黃瑞明院長帶領下,落實長照2.0的在地老化理念,於今天上午辦理花蓮市長照2.0揭牌暨日照中心擴床啟動儀式。

 

花醫-06.jpg

 

花醫-05.jpg

 

部立花蓮醫院落實長照十年計劃2.0概念為建立從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讓失能的民眾能夠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享老年生活,為讓長照服務更臻完善,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擔任領頭羊角色與B級單位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合作,共同培力地方在地組織成為5個C級據點,包括: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社團法人花蓮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花蓮市民運社區發展協會及花蓮縣後山人文發展協會。

 

花醫-02.jpg

 

花蓮醫院日間照顧服務中心自105年開辦迄今,評估民眾需求遠遠大於30床的限制,為落實長者在地老化、減輕子女照顧負荷,故於106年度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出擴床至45床的申請並得以通過,日照中心林品婕主任說明,未來將會持續秉持原有的初衷,以民眾長照福祉為優先考量。

 

花醫-01.jpg

 

今年上路的長照2.0,新增了俗稱「小規機」的小規模多機能創新服務。衛福部指出小規機是日照中心的強化版,當長輩臨時不想去日照,小規機可立刻派居服員前往提供居家服務,家屬臨時要在外過夜,小規機也提供長輩住宿服務,預計今年將新增20處,從40處擴增到60處。

 

花醫-04.jpg

 

花醫-03.jpg

 

本院所執行之ABC計畫,雖於去年12月6日接收到核定函,但規劃及執行就從去年十月始就開始執行,故對於規劃及管理已頗有心得,黃瑞明院長表示,花蓮醫院所帶領的ABC團隊,服務內容包含:日間照顧服務、機構喘息服務、居家護理服務、銜接出院準備服務、營養指導及運動處方諮詢、輔具維修及租賃、ABC點交通巡迴接送服務、居家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服務、供餐服務及臨時短時數照顧等,期許未來能推動找的到、看的到及用的到的長照服務,若社區民眾發現有長照服務介入需求個案: 65歲以上失能老人、失能身心障礙者、55-64歲失能原住民、僅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需協助之獨居老人及僅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需協助之衰弱老人,可連絡全台長照專線1966、花蓮縣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8226889及部立花蓮醫院長照辦公室8358141轉3123、3157~3158,皆有專人可提供線上諮詢服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