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中華國小收容站關閉魏市長呼籲鄉親相互扶持走出陰霾
時間:2018-02-14 16:07:0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0206震災後,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隨即在花蓮市成立兩處收容站,其中位於中華國小的收容站由花蓮市公所管理,奉花蓮縣政府指示,收容站今天(14日)關閉,花蓮市長魏嘉賢上午前往現場,感謝來自各界的社團、宗教團體、軍方與熱心人士給予災民無比的安慰,並且以行動支持公部門救災的信心。魏市長說,家園倒了,還可以重建,但強震造成災民心裡的恐慌與不安,則需要漫長的時間來平復,懇請花蓮鄉親協助災民,一起走出陰霾,迎接陽光。

 

市公所-06.jpg

 

市公所-01.jpg

 

一連開設八天的中華國小收容站今天上午關閉,昨晚仍在收容站的五十多名災民在上午八點多用完早餐後自行離去,市公所隨即派員將現場回復原貌,清潔隊也在下午前往將場地清潔及消毒。魏市長上午九點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等人到收容站,向工作的同仁表達慰問,並且向連日來到收容站提供各項服務的社團、宗教團體與熱心人士致最深切的感謝,他說,階段性任務目前告一段落,感謝來自民間與軍方熱情的力量,成為公部門最有力的後盾,也讓災民收容站有最妥善的資源與奧援。

 

市公所-03.jpg

 

魏市長說,公部門的資源有限,結合民力不僅讓災民心理有所安撫,包括所有資源的協助,都讓災民得到滿滿的溫暖。雖然收容站已關閉,但後續要重建家園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花蓮市公所會全力配合縣政府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另外,花蓮市清潔隊也因應需求,在大年初一至初五加班清運國盛里災區的垃圾及大宗廢棄物。

 

市公所-07.jpg

 

市公所-04.jpg

 

魏市長指出,此次歷經如此劇烈的震災,將會以謙卑的心來正視這場災情,因為天災是無法預料的,所以市公所未來將會加強防災減災的工作,同時藉由這次的搶災救災的經驗,建構更完整的SOP流程,以因應不可預防的天災。

 

而在心理安撫上,魏市長認為相當重要,他以日前親自受理的一個案例表示,災後第三天,一名婦女因為口渴而在半夜到市公所向留守人員要水喝,當時他發現這名婦女神情恍惚,一直發抖,詢問之後才知道是白金雙星大樓的受災戶。這名婦女白天在便當店工作,晚上並沒有到收容站,而是一個人待在街頭無所目標的走著。後來問到她的家人住在鳳林,市公所趕緊聯絡她的家人,將其帶回。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08.jpg

 

魏市長說,家園雖然倒了,但可以重建,受災戶的心理創傷是需要時間來平復的,請花蓮鄉親持續關懷,若有需要公部門協助者,可以通報給市公所,由公所引介心理諮詢專業部門來協助他們走出陰霾。

 

市公所-05.jpg

 

在收容站關閉的同時,魏市長也代表花蓮鄉親向以下這些單位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包括花蓮縣消防局警消人員、義消人員、紅十字會、救難協會、山難搜救協會、國軍花蓮醫院、花蓮急流救生協會、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民間志工、台中救難協會、宜蘭縣特搜、新北市特搜、桃園市特搜、台北市特搜、高雄市特搜、台南市特搜、新竹市特搜、新竹縣特搜、苗栗縣特搜、彰化縣特搜、屏東縣特搜、基隆市特搜、台東縣特搜、台中市特搜、嘉義市特搜、雲林縣特搜、內政部消防署特搜、台南精英協會、屏東威鯨救難協會、日本搜救隊、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臺南市政府援團隊、久和工程行林信昌先生、花蓮縣一貫道協會、花蓮縣不動產仲介經濟商業同業公會、基督教救助協會、慈濟基金會、花蓮縣後備指揮部、遠傳電信、財團法人山達基高雄機構、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世界展望會、花蓮縣家扶中心、花蓮縣醫師公會、花蓮縣藥師公會、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花蓮縣廚師業職業工會、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如有名單漏掉者,再請見諒。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