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旅遊 > 縱谷線南端
花蓮泡湯 溫泉鄉
時間:2009-08-18 16:23:17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政昌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於地理位置關係,由花蓮沿花東縱谷到台東可以說是全台溫泉分佈最密的地方了,幾乎每條溪流皆可看到溫泉縱跡,本來溫泉只是上天對當地住民的恩賜,拜當今溫泉風盛行之賜豐富的溫泉資源逐漸為人開發出來,造就了泡湯族大大的福音,概略介紹如下:
花東縱谷區內的四大溫泉:
(1) 兆豐溫泉:位於兆豐休閒農場內
(2) 富源溫泉:位於富源森林遊樂區內
(3) 瑞穗溫泉區
(4) 安通溫泉區
花蓮溫泉簡介
如果只有兩天一夜的行程,從北部來的遊客可以選擇兆豐或富源,從南部來的遊客則可以選擇安通或瑞穗。兩天以上的行程就可以依照行程安排。 來到花蓮泡湯最好能穿著泳裝、泳帽;因為花蓮許多溫泉區都擁有廣闊的戶外池,不但環境優美、還有各式的 SPA 設施,所以一定要穿泳裝才能充份體驗露天泡湯的樂趣。
花蓮泡湯趣
花蓮泡湯趣

位於花蓮縣鳳林鎮是距離花蓮最近 ( 約 40 公里 ) 的溫泉區,非常適合住在花蓮市郊安排一日遊的行程, 源泉為二指山之水脈,於 89 年間於地底 1500 M 成功鑿出 P.H 值 7.1 之微鹼性碳酸氫納泉 ,又 稱為鐵磺泉。其特殊療效為滋潤肌膚改善膚質另有『美人泉』之稱。

花蓮泡湯趣
花蓮泡湯趣

前身為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為結合原始森林、露天 SPA 溫泉、 Villa 別墅的複合的休閒渡假園區,溫泉源頭截取原始的中央山脈下,其水溫高達 60 ℃ 且純淨的碳酸氫鈉泉質,具有可促進血液循環及增強心臟負荷的功效,同時也是女性在養顏美容上最佳的自然保養方法。富源蝴蝶谷溫泉

花蓮泡湯趣

早期 許多人以為瑞穗溫泉是屬於瑞穗鄉,其實不然,它是屬於萬榮鄉。位於在紅葉溪上游虎頭山南麓,並因為與紅葉溫泉齊名,較接近市區的瑞穗溫泉稱為外溫泉,較靠近山道的紅葉溫泉就叫做內溫泉。這兩間溫泉旅行在日據時代即已聲名遠播,至今仍有日式的老溫泉旅館,供遊人回味溫泉鄉的往日情懷。 花蓮泡湯趣

目前大家所稱的瑞穗溫泉區則是在民國 90 年當地的溫泉業者請了鑿井公司挖溫泉,都成功的挖到泉脈,這兩口井的開挖成功讓瑞穗陷入了一片溫泉熱,也讓瑞穗人開始有了真正的瑞穗溫泉。目前瑞穗溫泉區經營的溫泉民宿、旅館已有十多家。

在瑞穗溫泉區的泉質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和早期的瑞穗溫 泉相同的碳酸鹽泉。因含豐富的鐵、鋇等礦質,泉水遇空氣後會浮出一層碳酸鹽狀,略帶鐵銹味,顏色黃濁需經過濾或沈澱後使可使用,而由於泉值含鐵質高,據說常來浸泡這溫泉的夫妻,生男孩的機會相當高,因此「生男之泉」的美名不脛而走。另一種是和紅葉溫泉相同的屬鹼性的碳酸泉,泉水清,無色、無臭,可飲可浴,具有舒緩神經、風溼等功能。

花蓮泡湯趣
花蓮泡湯趣

安通溫泉位於玉里鎮安通溪畔,離玉里市區約七、 八公里 ( 玉里距花蓮約 90 公里 ) ,其泉質屬於硫酸鹽氯化物泉,泉水近透明並富含礦物質,稍帶有硫化氫的臭味,可治外傷、皮膚病、胃腸疾病、婦人病等,泉水源於花蓮玉里的安通溪畔,溫度高達 66℃ 且水量相當豐沛,因而形成溫泉隨溪流漫延的景象;而「安通濯暖」也曾是著名的花蓮八景之一。
早期所稱的安通溫泉是由日據時代花蓮廳長的別館所改建的安通溫泉山莊,近年來陸續有許多當地的休閒業者投入溫泉旅館的開發經營,讓喜愛泡湯的遊客有更多的選擇。 安通溫泉區

花蓮溫泉泡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