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旅遊 > 縱谷線南端
暢遊瑞穗-舞鶴台地.掃叭石柱.北回歸線[影音]
時間:2009-08-19 10:22:57 來源: 作者:Annie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98030800.jpg

        舞鶴台地、掃叭石柱、北回歸線標… 不陌生的名字,但往往很多人對它一知半解..掃叭石柱,是國家第三級古蹟,屬於新石器晚期的卑南文化,乍看之下,好像沒有甚麼特別,但在老一輩的阿美族人心中,這裡很神聖也很神秘喔!!根據傳說,大約數百年前,有一群阿美族人到舞鶴台地開墾,忽然碰上大雨來襲,大家趕緊撿起附近的木板遮雨,因此稱此地為掃叭石柱。另外一種傳說,是說阿美族人在蓋房子的時候都必須圍著基地一起唱著祖先留下的祈禱詞,若有人唱錯會馬上被大風颳走,所以東西都會變成石頭,掃叭石柱就是兩位唱錯祈禱詞者的下場…仔細觀察,較矮的那個石柱,挺像一個遙望遠方的婦女呢…我以他也有個名字叫作「望夫石」

98030801.jpg

        北回歸線標,大家知道是甚麼涵意嗎?北回歸線意指北緯23.5度,象徵熱帶與亞熱帶的分界線在台灣,這條北回歸線經過嘉義、高雄、南投、澎湖、花蓮,有三座北回歸線標,花蓮就占了兩座;每到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這天中午可以看到「立竿不見影」的奇觀喔!舞鶴台地,是由秀姑巒溪、紅葉溪圍繞切割出的河階地,原名掃叭頂;優質氣候、地形以及歷史條件,讓這裡不僅產業豐富,更兼具人文、產業、牧場、地景、溪流風光,近年來已成為茶園、咖啡園林立的休閒農業區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