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和平環境守門員,污染管控零成長
時間:2020-11-30 09:31:07 來源: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和平地區是遊客驅車進入花蓮縣轄的第一個部落,也是本縣唯一環評承諾的總量管制工業區。由於蘇花改的通車,以及台泥DAKA生態循環工廠(含環教館)的落成啟用,無不吸引觀光客爭相目睹前來,在人流與車流加乘下,對於境外移入及該區所產生的污染該如何做好防制,已成為一個相當重要且需積極面對的課題。

 

有鑒於此,本縣環保局今年以「守門員」的立場,積極將和平地區可能遭遇到的種種污染採取阻絕污染於轄區之外,對於和平工業區現有污染源做到零成長管控甚至輔導企業減量;最後,協談工廠以循環經濟環境永續為共同努力的目標,讓和平地區成為花蓮縣首座零廢棄、零排放的循環經濟示範區。

 

查核堆置場業者污染防制情形.JPG

 

一、阻絕污染入轄區,維持既有負荷量

聯合宜蘭縣環保局共同合作執行柴油車攔檢、跟拍及機動車輛噪音等跨區域聯合稽查勤務,總計攔查與跟拍207輛,皆符合法規標準;針對疑似噪音車輛予以攔查檢測,共計攔查(檢)27輛,包含機車、小客車及貨車等車種。

 

柴油車攔查情形.JPG

 

二、污染管控量再減,展現社會責任心

環保局積極輔導台泥和平廠及和平電廠進行自主減量規劃,目前掌握台泥和平廠將在109年底針對2套製程設備增設多段式燃燒器、和平電廠則規劃在2022及2024年分別完成2套機組設備改善工程。二廠總計投入48億2千多萬元,屆時各類污染物減幅為粒狀物45.26%、氮氧化物9.82%及硫氧化物4.11%,對於提升當地居民良好生活環境大有幫助。

 

機動車輛噪音跨區域(宜蘭)聯合稽查情形.JPG

 

三、揚塵管制零死角,物料堆置全納管

查核和平地區所有公私場所現場污染防制情形與空污費申報符合度共計208件,符合率97.11%;並針對該區堆置場全面盤查與掌握,達到污染管制零死角的目標;此外,該區企業認養道路洗掃總長度已達8,598公里,有效提升道路品質與企業形象。

 

企業認養道路清洗情形.JPG

 

四、科技執法阻違法,科技治理展成效

為因應蘇花改通車後,人流與車流勢必對環境負荷造成極大影響,今年度特別於中仁隧道北上入口及仁水隧道南下入口各架設1套車牌辨識系統,目前已辨識78,162輛,根據資料庫針對柴油車自主到檢現況、車期及車重等資料後,主動寄發到檢通知1,704輛,減少污染車輛上路。

 

中仁隧道北上入口車牌辨識系統運作情形.jpg

 

此外,完成和平地區主要煙道連續自動監測數值可靠性查核,利用煙道電位平行比對,透過一端訊號未經工廠任何軟體設備直接收集數據,再透過4G傳輸,讓工廠無偽造數據的機會。另外,對於企業認養道路洗掃稽核部分,分別在和平車站前方與和仁卡南橋北端等主要道路口架設CCTV監控洗掃道路品質,當發現車行揚塵或道路髒污可及時處置,讓街塵無所遁形。

 

CCTV監控企業認養道路洗掃.jpg

 

五、循環經濟與環境永續,創造和平聚落新起點

和平工業區是全國唯一首創資源共生模式,結合和平水泥廠、火力發電廠及港口三合一運作園區,也是一座循環經濟示範區。該區主要礦場採取階段式開採與豎井捷運系統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而加工後之成品再透過全閉式帶運機輸送至港區裝船,整體低碳運輸總長度僅3.7公里。此外,對於礦區環境保護部分,近5年來植樹總數已達25,000株,植生綠化總吸收之碳量達300公噸。

 

礦區植生綠覆情形.JPG

 

環保局強調,本縣環保局除致力於各項環境保護宣導與管制外,對於和平地區居民完成第一階段污染感受度問卷調查共計235份,已針對居民反映事項納入後續管制作為;此外,為持續秉持與落實縣長徐榛蔚推動「低碳優質城市 樂活綠色家園」環境保護的施政主軸,希望透過輔導、勸導、勤查與重罰來展現杜絕污染行為的發生,由衷期盼企業能善盡社會責任,共同為花蓮靚麗的環境與縣轄入口的空氣品質把關。

 

煙道數據防弊查核.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