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美食 > 花蓮小吃夜市
暢遊瑞穗-涂媽媽肉粽
時間:2009-08-18 17:09:37 來源: 作者:Annie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f98030300.jpg

        「三十年祖傳秘方,遠近馳名涂家粽」,遠近馳名的程度,已經是遊客來到瑞穗不得不吃的美食小吃;每到中午時段,更是坐無虛席;親嚐美味齒間留,饕客千里尋香至」。沒嚐過真是落伍囉!涂媽媽肉粽的老字號,相信不管是在地人還是外地客,應該都不陌生吧!但他的製作過程,你看過嗎??揭開涂媽媽肉粽的神秘面紗(不神秘也要這樣講,感覺會比較期待嘛!!)

f98030301.jpg

        起油鍋,爆香紅蔥頭,加入滷肉的老滷、醬油、冰糖,隨時控制火候,這是待會要拌肉粽的醬汁,可一點都不能馬虎!別小看這動作,可是大粒汗小粒汗呢><有看到這大型木桶嗎?這可不簡單,是利用三十年老梧桐製成的大蒸桶,用來蒸煮糯米的, 這一大桶,可是要用吊的才可以移動呢!看得我們真是嘆為觀止!

 f98030302.jpg

        選用同樣具有品質好口碑的關山米,將長糯米與圓糯米混合,新舊參半,讓米粒有彈性,不黏膩;與私房滷汁一起拌炒,三兩下香味撲鼻,真是致命吸引力><

 f98030303.jpg

        內餡選用肥瘦參半,肉質軟嫩的豬前腿肉,咬在口中,不需要費勁咬,就化開了!每日現包的涂媽媽香粽,到了用餐時段,客人可是都沒停下來啊!配上獨家沾醬的絕佳風味,絕對值得一吃再吃,又不會「礙胃」喔!另外,大骨熬煮加上米酒、當歸、熟地等中藥材浸泡的藥酒的四神湯,也是這裡的人氣小吃喔!

f98030304.jpg

        剛剛這一整個階段下來,看了涂志成老板的親自示範,其實對他來說這應該是每天的家常便飯啦!但這樣的過程,不得不說很讓人敬佩呢雖然跟肉粽無關,但是各位看官你們知道嗎?之前老闆的職業可是亞運射箭國手呢!也許這已經不是新聞了!但是現場看著他俐落的動作,射箭的英姿跟熟練的廚藝,很難聯想在一起;不過,看了很久,終於在他拌吵的過程中,我捕捉到了他始終不變的東西!那就是─眼神。那種堅毅的眼神!那種執著的眼神!瞄準紅心的專注與用心!還有一種引以為傲的自信,相信他現在是非常樂於這項工作的!而他的快樂,造福了食客,滿足了每個挑剔的胃。


涂媽媽肉粽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中正北路49之1號

◎電話:03-8871125

◎營業時間:平日8:00~18:00 假日07:30~19:00

◎網站:http://www.tumm.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