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2009太平洋詩歌節五.六.日在松園
時間:2009-11-05 15:43:07 來源:松園別館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2009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
詩壇菁英齊聚共譜新時代詩歌美學

 華文詩壇年度盛事─「邊緣與世界─2009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11月6至8日為期三天的活動,即將於花蓮松園別館登場,不僅鄭愁予、楊牧、席慕蓉、向陽、陳育虹、羅智成等二十幾位海內外重量級詩人與會,還有遠自太平洋彼端的旅美詩人葉維廉、日本新銳女詩人蜂飼耳、從中國赴美留學的詩人楊小濱等人,以及歌唱、舞蹈與戲劇演出家匯聚一堂,一場文學、戲劇、音樂、舞蹈,多樣性藝術交織共譜的藝文盛事,齊聲共鳴,歡迎民眾在周末假日來到詩的優勝美地─花蓮,共享詩的盛宴!

    2009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主題「邊緣與世界」,引出台灣如此小島的邊緣花蓮,卻是華文詩的文化中心,海內外盛名頗著的詩人鄭愁予、楊牧、席慕蓉、黃春明、陳芳明、羅智成、向陽、陳育虹、陳義芝、陳克華、鯨向海等人,以及旅美詩人葉維廉、日本新銳女詩人蜂飼耳、中國詩人楊小濱等,都將出席本屆詩歌節,透過詩文對話,激發創作火花。

    在三天的詩歌節活動中,詩人們圍坐「圓桌詩會」作深度對談、透過「談詩吟詩」暢達詩意,前者藉由主題討論深入詩的意境,抒發詩人對主題的解讀與感動;後者則由與會詩人輪番上陣分享作品,藉由與詩評的對話,引導觀眾契入其意境,詩人們共同匯聚對世界詩歌多樣性的觀察,共譜新時代的詩歌美學。詩人葉維廉更將帶領東華大學英美創作研究所學生,進行「詩的體驗工作坊」,以戶外冥想、朗詩等課程,開發創作潛能,創兩岸與中西方之先例。
   
    主辦單位祥瀧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本屆詩歌節並特別邀請擅長以花東題材為表達主題的戲劇、音樂與舞蹈家,穿插交織詠讚本地,藉由不同形式共同表達對詩歌節的禮讚與祝福,巧妙的勾勒花蓮當地人文風情:台灣重量級劇團「金枝演社」,帶來創意劇碼「黃昏的七星潭」,為開幕之夜作精采演出;崇德國小Truku族小朋友演出「彩虹橋下的饗宴:Truku的婚禮」;阿美族歌手莫言現場演唱;再拒劇團演出「黑潮樂舞」;阿美族靈魂女歌手巴奈渾厚、撫慰人心的歌聲為閉幕壓軸。

    這場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與花蓮縣文化局指導,祥瀧股份有限公司與財團法人花蓮縣吳景聰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詩歌盛會,不僅強化政府與民眾對「文化生活品質」的重視與肯定,也說明了詩歌藝術的力量能跨越國界,鼓舞延展生命的視野。而花蓮地區得以連續四年舉辦太平洋詩歌節,匯聚諸多國際重量級詩人於一堂,真為全球華文盛事。
    此外,結合時下最流行的網路題詩,策畫了「讀詩心運動」的網路讀詩迴響運動,參加活動的網友有機會於活動現場展出美妙詩作,並獲得收錄有鄭愁予、楊牧、席慕蓉等大師作品,2009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紀念詩冊等充滿詩意的紀念品。歡迎老中青各代踴躍參與,透過分享詩陶冶生命的性靈,推崇這難能可貴的藝術薈萃。


文化資產課 課長 陳建村


策展人 陳黎 老師

2009 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 節目單
The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09 


日期 
時間           地點

116 

117 

118 

早上

930-1130
 花蓮亞士都飯店
 雅美廳 

 


圓桌詩會: 
邊緣與世界(I

蜂飼耳,上田哲二
鄭愁予,楊牧,葉維廉
陳育虹,陳芳明,羅智成
李進益,賴芳伶
(陳黎 主持)


圓桌詩會: 
邊緣與世界(II

席慕蓉,陳克華,須文蔚
向陽,陳義芝,鯨向海
楊小濱,張梅芳
曾珍珍,黃東秋
(李進益 主持)

下午

200-400
 花蓮松園別館 

  詩人談詩吟詩(1 
向陽
(曾珍珍 主持)

詩人談詩吟詩(3 

鄭愁予/蜂飼耳/陳黎
(張梅芳/
李進益 主持)

詩人談詩吟詩(5

席慕蓉/楊小濱/鯨向海
(向陽/須文蔚/張梅芳 主持)

詩體驗工作坊
葉維廉 &
東華大學新銳詩人群

410-500
 花蓮松園別館 


詩樂下午茶 
崇德國小─彩虹橋下的饗宴:Truku的婚禮

     詩樂下午茶 
    莫言現場演唱
  再拒劇團(5:30~5:50)

詩歌節閉幕 
巴奈現場演唱

晚上

700-900
 花蓮松園別館 

    太平洋詩歌之夜 
7:00金枝演社—-
黃昏的七星潭
鄭愁予,楊牧,黃春明
陳芳明,羅智成,蜂飼耳
陳育虹,陳義芝,向陽
陳克華,楊小濱,張梅
芳,古添洪,黃東秋
詩人談詩吟詩(2 
葉維廉
(須文蔚 主持)

詩人談詩吟詩(4 

楊牧/陳育虹/
陳克華
(賴芳伶/陳義芝
/楊小濱 主持)

 

 


松園別館 園區

攝影:楊均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