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松園別館瘋詩歌.詩壇菁英齊聚一堂
時間:2009-11-06 16:59:30 來源:松園別館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松園別館瘋詩歌  2009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上菜
詩壇菁英齊聚一堂  新時代詩歌引人入勝

11月6日 華文詩壇年度盛事─2009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11月6日起在花蓮松園別館與亞士都飯店一連舉辦三天,詩文對話這場主題為「邊緣與世界」的盛會,引出台灣如此小島的邊緣花蓮,卻是華文詩的文化中心。

第一天的下午,詩人向陽以國台語雙聲帶和詩評人曾珍珍對談,不時流露的幽默風趣言談,尤其說學逗唱的唸著「搬布袋戲的姊夫」台語詩,逗得現場眾人哈哈大笑,享受了一整個下午的詩趣味。

美國詩人葉維廉更創兩岸與中西方之先例,帶著東華大學英美創作研究所學生與觀眾,在寬廣的戶外空間,以戶外冥想朗詩開發創作潛能,進行一場「詩體驗工作坊」,擺動著身子「玩」詩,讓人感受詩的新鮮有趣與多面貌。

  夜間的「太平洋詩歌之夜」,並由台灣重量級劇團「金枝演社」,以創意劇碼「黃昏的七星潭」掀起序幕,鄭愁予、楊牧、黃春明、陳芳明、羅智成、陳育虹、陳義芝、向陽、陳克華、張梅芳、古添洪、黃東秋、須文蔚及美國詩人葉維廉、日本新銳女詩人蜂飼耳、中國詩人楊小濱等均出席此場盛會,縣長謝深山並代表主辦單位致詞。

   一連三天的詩歌節活動將舉辦至8日傍晚,詩人們圍坐「圓桌詩會」深度對談,抒發見解,不僅現場著名詩人輪番上陣分享作品,引導觀眾契入其意境,也透過對世界詩歌多樣性的觀察,與觀眾共譜新時代的詩歌美學。 

  主辦單位祥瀧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本屆詩歌節特別邀請擅長以花東題材為表達主題的戲劇、音樂與舞蹈家,穿插交織詠讚本地,藉由不同形式共同表達對詩歌節的禮讚與祝福,巧妙的勾勒花蓮當地人文風情,除了「金枝演社」劇團,還有崇德國小演出太魯閣族「彩虹橋下的饗宴:Truku的婚禮[11] [12] 」、阿美族歌手莫言現場演唱、再拒劇團演出「黑潮樂舞」、以及阿美族靈魂女歌手巴奈的閉幕式壓軸演出。

    這場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與花蓮縣文化局指導,祥瀧股份有限公司與財團法人花蓮縣吳景聰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詩歌盛會,不僅強化政府與民眾對「文化生活品質」的重視與肯定,也說明了詩歌藝術的力量能跨越國界,鼓舞延展生命的視野。而花蓮地區得以連續四年舉辦太平洋詩歌節,匯聚諸多國際重量級詩人於一堂,真為全球華文盛事。

    此外,結合時下最流行的網路題詩,策畫了「讀詩心運動」的網路讀詩迴響運動,參加活動的網友有機會於活動現場展出美妙詩作,並獲得收錄有鄭愁予、楊牧、席慕蓉等大師作品,2009第四屆太平洋詩歌節紀念詩冊等充滿詩意的紀念品。歡迎老中青各代踴躍參與,透過分享詩陶冶生命的性靈,推崇這難能可貴的藝術薈萃。

攝影:楊均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