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太平洋詩歌節圓桌詩會 台陸美日齊去邊緣
時間:2009-11-07 17:39:23 來源:松園別館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2009年11月7日  為了探究「世界的中心在哪裡?中心的邊緣又是在何方?」這個令人深思的問題,來自台陸美日的蜂飼耳、上田哲二、鄭愁予、楊牧、葉維廉、陳育虹、陳芳明、羅智成、賴芳伶、李進益等十多位詩人,7日上午齊聚太平洋詩歌節的圓桌詩會現場,用「詩」來解答。

  近年來落腳於金門的詩人鄭愁予認為,「如果島嶼是海洋的中心,大陸就是海洋的邊緣。所以,中心與邊緣,並不是一件主觀的事實,而是存在於每個人自己內心的認知。」

  旅居美國的花蓮子弟楊牧,則選擇「藿香薊之歌」的詩作,借用歐洲常見植物藿香薊在台繁殖生長的情況,「我紫色的  霍香薊低聲歌唱詠嘆調,如何  她曾經袒露生命的種籽  在逆航西半球的貿易風中  聽任高濕度的靈媒擁抱且蠱惑  堅持那樣落地地繁殖的萌芽與開花  一樣的意志在遙遠的福爾摩莎」,呼應世界的中心存在於個人心中。

  而近年來日本最受矚目的年輕女詩人、同時也是散文家、小說家、兒童文學創作者、書評家與早稻田大學講師的蜂飼耳,則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及聲音魅力,吟唱日文詩「根之國」,兩百多位現場觀眾則在詩評家李進益的同步翻譯聲中,被引入一場詩的異國情懷。

  下午的「詩人談詩吟詩」現場,則湧入五、六百位文友,透過楊牧/蜂飼耳/陳黎V.S.李進益/賴芳伶的對談,一步步從島嶼邊緣,走向世界的中心。有趣的是,許多來參加太魯閣路跑活動的遊客,紛紛停下躍動的腳步,很開心自己能跟書裡的偶像們,有著「初體驗」的見面機會。而阿美族歌手莫言的沙啞激昂的歌聲以及再拒劇團「黑潮樂舞」的演出,更為全場活動帶來情緒的高潮。

  而洋溢松風海濤的松園,更因鄭愁予、陳育虹及陳克華詩人的吟唱,憑添夜間浪漫的迷人氛圍,引人留戀不已,會後更有多人圍著詩人索取簽名與合影。

  明(8)日上午還有一場圓桌詩會在亞士都飯店舉行,下午松園還有席慕蓉、楊小濱、鯨向海與向陽、須文蔚、張梅芳的「詩人談詩吟詩」活動,以及阿美族靈魂女歌手巴奈的閉幕式壓軸演出,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相片提供:松園別館

2009太平洋詩歌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