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林靖芸將阿美族傳統織進現代藝術
時間:2009-12-14 15:22:04 來源:花蓮松園別館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松園奇幻織旅    林靖芸將阿美族傳統織進現代藝術

    你是否曾仔細注意過你最喜歡的那件衣服上有哪些細節令你心動?是顏色?衣服上的圖樣?還是好穿、好搭配?
關於「穿在身」的點點滴滴,《Miss 嘿的奇幻織旅—纖維藝術創意展》將以獨特創意的方式來訴說屬於
阿美族服飾所展現的穿搭風情。

    臺灣原住民的傳統衣飾一向極富特色,其中尤以阿美族的服飾最為大家熟知,並具有原住民服飾的代表性。
阿美族的文化特色向來以服裝較為人注目,並且因為阿美族活潑、開朗、包容且富有創意的個性,
善於將現代社會的材質,如吸管、鈕釦等,以及生活周邊的用品縫製入衣飾之中,成為衣服上獨特醒目的裝飾物。
這些獨具特色及創意的元素,便是東華大學民藝所的林靖芸進行此次關於阿美族的衣飾創作時,注意到的特點。
林靖芸嘗試使用現代的織布技巧,轉化阿美族衣飾上的線條、形式,著重阿美族喜愛善用的顏色,
紅、黑、白來表現在纖維織品上,特別著重阿美族服裝上較常使用的「流蘇」以及「腰帶」的線條、裝飾,
作為此次《Miss 嘿的奇幻織旅—纖維藝術創意展》作品的主要呈現內容。

     林靖芸的創作,主要透過田野調查以及傳統文獻的考察之後,發揮創意能量開發具有阿美族特色的衣飾圖紋,
企圖將傳統的原住民衣服與現代衣服在裝飾技巧的表現上進行對照及呈現。林靖芸表示,她希望能夠透過此次創作,
讓大家看見阿美族的衣飾文化的各種美感的呈現,不論是顏色、線條、或者是圖樣等各種屬於衣服的細節,
彰顯阿美族衣飾穿戴上的多層次質感,表現屬於阿美族獨到的服裝穿戴見解,以及所展現生活美學的情趣。

「Miss 嘿的奇幻織旅—纖維藝術創意展」,12月12日起於松園展至12月26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松園參觀!

現任台東史前博物館館長(前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童春發 也蒞臨給予同學加油鼓勵。

攝影:楊均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