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文資導覽培訓 走進太魯閣「神雕峽旅」
時間:2015-05-28 11:51:37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帶外地朋友到花蓮名聞國際的太魯閣峽谷,你會怎麼介紹呢?花蓮縣文化局於104年5月20、21、27及28四日假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旁的藝沙龍,聘請武林各方名師,傳授「神雕峽旅」的獨門秘笈。從認識世界文化遺產、太魯閣自然景觀、太魯閣族原民文化、百年抗日戰役等內容,加上時下最「夯」的行動導覽APP數位內容製作。結訓學員可取得文化局認證,成為全國第一批具備專業認證的文化資產導覽人員。 

 
  本計畫由東華大學承辦,今年度的研習分為太魯閣文化和花蓮鐵道文化二大主題。計畫主持人臺灣文化學系郭俊麟助理教授表示,課程設計是以結合旅遊為目標,課程設計跳脫刻板認為文化資產沈悶且傳統的框架,首次研習的主題定名「神雕峽旅」,貼合太魯閣峽谷自然地景和旅遊推廣,也讓學員猶如進入武俠小說與名師練功,體驗太魯閣文化地景的奧妙。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深度旅遊已蔚為風尚,文化內涵更為未來臺灣觀光領略這塊土地的精髓。不過,文化資產屬於專業領域,一般領有導遊領隊證照者,未必掌握解說的精確性。因此,建置文化資產導覽專業人才資料庫,並逐漸形成市場性,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正積極推動的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