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3/1~2 相約河好日市集,找到療癒照顧自己的方法
時間:2019-02-25 17:44:58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因為,我們值得一起更好的生活,七公里的幸福街坊於美崙溪畔舉辦了「河好日市集」,邀集共八十個攤位為呈現花蓮各樣生活樣態的生活市集,今天上午舉辦了一場溫馨的記者會,由策展人代表鄭佩馨、攤主代表:導覽老師黃家榮、藝術治療師-邱怡華及陶器修復師-許峻銘,介紹河好日市集。

 

現場發表活動視覺和宣傳影片,展示市集攤位代表的藝術癒窩的花草曼陀羅及小隱工作室的陶器金繼品,和珈琲花的手作乾燥花束,並在場供應胡士拖美麗又美味的鬆餅,相關的攤位在03月1日、2日的「河好日市集」都可見到,邀請花蓮的朋友們一起到美崙溪畔走走,和我們聊聊。

 

河好-12.jpg

 

河好-11.jpg

 

去年0206地震過後,有一群花蓮人自發成立「七公里的幸福街坊」,以個人專業規劃讀書會、講座、芳療、電台專題報導、聊遇食光等活動,讓地震後受到情緒影響的社區居民,能被陪伴、找到療癒自己的方法。而在震後一週年的時刻,將過去陪伴經驗,化為「河好日市集」理念,將於3月1日至2日舉行,邀請來自各地超過八十位攤主、講師、表演者,在美崙溪畔(花蓮市商校街至將軍府之間)分享豐富多元的生活方式,希望能讓有需要的民眾,找到安住身心之道。

 

河好-02.jpg

 

市集由三位策展人:鄭佩馨、陳禮安和盧怡安一起召集策劃,邀請了花蓮與外地各種生活型態的攤位。鄭佩馨為大家介紹市集共有七大主題區,並且提及能聚集八十個攤位,除了是有花蓮各地各界的迴響外,甚至還有由台東和新竹等地遠道而來的行動車,特地為支持花蓮的朋友們也參與在河好日市集,將在各區以主題區分,透過各個主題區的規劃,讓大家可尋找喜歡參與的攤位,

 

河好-09.jpg

 

導覽老師黃家榮更提及美崙溪的過去,流經商校街的那段原名叫萬壽溪,更多有趣的典故歡迎大家一齊參與河好日市集的河畔導覽,聽聽各個不同導覽老師的分享。

 

河好-08.jpg

 

河好-07.jpg

 

河好-05.jpg

 

藝術癒窩的邱怡華,則介紹了藝術治療的重要和在市集中她會以花草曼陀羅來陪畔大家,小隱工作室的許峻銘則介紹花蓮人比較陌生的金繼-陶器修復的古法,破碎的物品透過修復也能回到我們的生活中,正如我們的心。

 

河好-13.jpg

 

河好-14.jpg

 

另外本次市集二個重要場域也是受災嚴重的明禮國小及民生社區,也來到現場分享,明禮國小校長-蕭美珍校長提及明禮國小對如何帶領小朋友面對地震的態度。她認為,沒有人知道何時會再發生地震,或許小朋友未來還是會面臨到大地震,所以透過環境修復的過程也成為學習的場域。也提及地震後的修復工程,再二個月即將完成,在明禮國小可以看到她們為地震呈現的樣態及由小朋友一起種下代表四季的四棵樹。民生社區的李明儒則講到民生社區的將軍府也在受震的範圍內,因此也參與了七公里的幸福街坊的課程,志工才在課程中把壓在心裏地震的傷發洩出來,更顯得這次河好日市集的重要性,她說大家一定要來美崙溪畔參與。

 

河好-03.jpg

 

河好-04.jpg

 

河好-01.jpg

 

「 河好日市集」分為七大主題區,遍佈於商校街至尚志橋兩側美崙溪邊,以及璞石咖啡館、明禮國小、將軍府等。

一、「流動的饗宴」邀請本地23位餐飲好手,甜鹹食、香草茶咖啡皆備,亦有太巴塱野菜料理等,可自備環保餐具或現場租借享用。

二、「河岸野書室」共有14位來自各縣市的獨立書店或出版品設攤,包含二台書車、自由圖書館等,主題多元,希望讓大家能在閱讀中找到療癒之道。另外在明禮國小安排故事親子舞台13場,由專業說書人和樂團呈現。

三、「春生萬物長」有22位包含擅長修復、製作各種生活器具的攤主,大家可以帶想修補的衣服、碗盤、單車、木作等來諮詢;也有攤主安排能讓人靜心寫字、繪畫等活動內容。

四、「安心告訴窩」則是由11位助人工作者組成,包含芳療師、心理師、瑜珈、疼痛按摩、園藝和戲劇治療等,讓民眾可以在此獲得身心理舒緩方法。

五、「安全必修課」特別邀請推廣地震科普的單位和專業講師,以桌遊、短講、展覽、文史生態導覽等形式,讓花蓮人了解地震的緣由與防災觀念。

六、「歸返吟遊路」有9組表演者,包括音樂、戲劇、舞蹈等藝術演出。

七、「河好日學堂」的5場療癒講座和體驗活動,有音樂治療師、收納整聊師、心靈寫作、神聖舞蹈、繪本發表等分享各種整理內在的方法。

 

「與自己的心重新和好,也期盼河好、山海島嶼一起好。」這是河好日市集想傳達的精神。地震過後,情緒可能還深藏著害怕,只要搖晃就會想起不舒服和緊張的感覺,但是我們仍會繼續在此生活,大家可以一起在震後裂縫中尋求生存之道,找出適合安撫自己和家人的方式,歡迎3月1日、2日到河好日市集來走走,活動詳情可查詢FB「七公里的幸福街坊」粉絲頁。

 

河好-06.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