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部落學習工作營「一起KUWANG電光」強勢登場
時間:2019-08-09 16:35:52 來源:縱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超限量部落體驗!跟著達人學習部落技能,最有意義的旅行就在「一起KUWANG電光部落學習工作營」!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縱管處)繼去年辦理部落學習工作營獲熱烈迴響後,今年度首場將於8月23日到26日推出「一起KUWANG電光」學習工作營,將帶著參與志工到臺東關山鎮電光部落學習阿美傳統竹炮技藝、在縱谷田野間享受放電下午茶、欣賞山谷間的竹鐘樂宴。活動全程也將由達人帶路,深入認識電光部落的時代故事,更能品嚐到在地的三個特色物產、學習五項達人技藝,讓這趟旅程更有意義!

 

光•咣•廣•逛,四字口訣帶你電光玩透透

「Kuwang(咣)」是竹炮發射時震懾人心的聲音,是阿美族語竹炮的意思,也是認識電光部落的歷史時,不可不提的重要文化用具。這裡的「廣」不只土地,更體現在多元的族群,豐富的物產,還有各種領域的達人,一起KUWANG電光,一起“逛”電光,從部落頭逛到部落尾,不只帶你認識各族群遷入的歷史線索,更帶你認識這裡的各位達人,聽聽部落的故事走進電光的大時代!

 

東管-03.jpg

 

一起動手作阿美竹炮,參與電光部落雷公火之役年度劇場

電光部落的先人們曾在百年前利用竹炮成功抵禦清兵的入侵,為了傳承這段重要的歷史事件,每年12月電光部落都會動員整個部落的族人以稻田劇場的方式重現「雷公火之役」,以宣揚部落祖先保衛家園的精神。本次的學習工作營,部落的族人號召志工一起參與製作劇場用的竹炮道具,親身體驗上山開路採集竹子到製作竹炮的整個過程的不易,同時也將這項技藝傳承下去。

 

5位部落達人帶路x放電下午茶x山谷間的竹鐘樂宴

在這場學習工作營中,部落除安排竹炮,還提供各種超限定體驗,找來咖啡、酒麴、編織及竹器工藝等領域的達人領路,帶著志工親手烘培專屬的「電光咖啡」、學習酒麴達人用十年時光才探索到的酒麴秘方、編織電光專屬色彩的豐年祭頭飾,還能學習利用自然素材製作餐具,利用親手製作的自然器皿,在田野間享受一場放電下午茶,品嚐電光引以為傲的有機稻米、梅子與咖啡,一次吃好吃滿部落三寶。

 

東管-01.jpg

 

東管-02.jpg

 

除此之外,師承著名的「Amis旮亙樂團」的電光部落「小旮亙樂團」也將帶領志工一起學習阿美族在過去婚禮中報喜訊時使用的傳統樂器「旮亙 (Kakeng)」,讓參與志工向電光部落的小朋友拜師學藝,敲擊出一場山谷間的竹鐘樂宴。

 

一起KUWANG電光部落工作學習假期,現正熱烈招募志工中,限額30名,報名及更多詳情可參考活動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