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有夠冷~梅花狂綻放!
時間:2010-01-13 15:00:40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天年的冬天較冷~天祥梅園的梅花都開了~
整片10來年的老梅 梅園梅樹的枝頭都開滿了梅花.走在梅園的步道彷彿走在下雪的步道裡.
一片片沒花瓣飄落好不浪漫.想要體會這般美景的遊客們可要加緊腳步.目前梅花盛開的數量已達顛峰.
再晚可能就要賞枝幹囉~

從綠水一直往天祥的方向只要稍加注意道路兩旁.就會發現也有幾顆隱身在路邊的梅樹唷.
也許不是很大片的梅花.不過枝頭茂密的梅花也是非常吸睛的唷~

攝影:楊均維

梅(學名:Prunus mume)是薔薇科李屬的落葉喬木,有時也指其果(梅子)或花(梅花)。
梅花原產於中國,後來引種到韓國與日本,樹高可達5一6米。樹冠開展,樹幹褐紫色或淡灰色,多縱駁紋。
小枝細長,枝端尖,綠色,無毛。單葉互生,葉寬卵形或卵形,邊緣有細鋸齒,先端漸尖或尾尖,
基部闊楔形,幼時或在沿葉脈處有短柔毛;葉柄長約1厘米,近頂端有2腺體;具托葉,常早落。

 

梅花的總品種達300多種。適宜觀賞的梅花種類包括大紅梅、台閣梅、照水梅、綠萼梅、龍游梅等品種。
觀賞類梅花多為白色、粉色、紅色、紫色、淺綠色。中國西南地區12月至次年1月,華中地區2至3月,
華北地區3至4月開花。初花至盛花4~7日,至終花15~20日。

梅花可分為真梅系、杏梅系、櫻李梅系等,每節1~2朵,無梗或具短梗,直徑1~3厘米,萼筒鍾狀,
有短柔毛,裂片卵形;花瓣5枚,原種呈淡粉紅或白色,栽培品種則有紫、紅、彩斑至淡黃等花色;
雄蕊多數、離生,於房密被柔毛,罕為2-5(離心皮)或缺如,於房上位,花柱長。

梅花屬於長壽花卉,即使是在家盆栽,也經常可以養到十年以上。湖北黃梅縣有株一千六百多歲的晉朝所植梅花,
至今仍吐芬芳。

梅花雖對土壤要求並不嚴格,但土質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為佳。幼苗可用園土或腐葉土培植。
梅花對水分敏感,雖喜濕潤但怕澇。若盆土長期過濕會導致落葉黃葉。梅花不喜大肥,
在生長期只需施少量稀薄肥水。梅花可耐-15度的溫度。梅花以嫁接繁殖為主,播種、壓條、扦插也可。
砧木以實生梅苗或杏、桃為主。梅花通常不易染病,但也有一些病害,如穿孔病、炭疽病、白粉病、
枯枝流膠病、干腐流膠病等。蚜蟲對梅花常有危害。但不可使用樂果殺蟲,其會對梅花產生藥害而導致落葉。
此外,還有一種梅花盆景,名為梅樁。

 

如看不見地圖.請在地圖上重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