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7/29鼓王爭霸戰系列活動-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
時間:2018-07-26 13:58:53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2018客庄12大節慶「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系列活動壓軸「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將於107年7月29日18:30於花蓮縣瑞穗鄉富源保安宮前廣場舉辦,本項活動由客家委員會指導、花蓮縣政府主辦、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承辦。

 

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邀請到「十鼓擊樂團」、「御鼓坊」、「芸逸鼓樂表演藝術團」及「八里坌少年擊樂團」等國內知名的團隊演出,在演出前特別安排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舞蹈班以及花蓮客家愛樂協會所帶來的表演,由昨(28)日取得尬鼓競技的兩組優勝隊伍一同於舞台上「同歡共鼓」。

 

「十鼓擊樂團」以文化的力量串連起城市運轉的特色及風格,2007年於台南縣仁德鄉成立「十鼓文化村」,並於2016年、2017年在花蓮文創園區開創了花東第一個定目劇場,堅持以傳創本土擊樂藝術為定位,期望藉此喚起國人對傳統鼓樂的重視,企圖為台灣開創出一個熱鬧、多元兼具本土的鼓術文化風格。 

 

太鼓愛好者所組成的「御鼓坊」也將到場演出,由傳統鼓藝之精神出發,融合台灣在地豐富的民間技藝精華,及東西方鼓樂文化內涵與現代音樂元素,結合現代與傳統之精髓,致力於帶動現代鼓藝新風潮與發展多元化鼓藝新音樂脈動。

 

榮獲2015年、2016年、2017年鼓王爭霸戰學生組冠軍的「八里坌少年擊樂團」,則融合了各國鼓藝,演出時使用各種敲擊樂器,以大鼓及平太鼓為主,加上日本的締太鼓,中國傳統的鑼、鈸等樂器,表演出各種不同層次的鼓樂。

 

榮獲2016年、2017年鼓王爭霸戰社會組冠軍的「芸逸鼓樂表演藝術團」,源自芸逸音樂工作室!曾協助成立多團太鼓團隊,實力深受肯定,現今已帶領10個以上的社區、國小、國中、高中太鼓團隊,演出經驗超過千場以上。

 

客家事務處長賴錦昌表示,感謝花蓮縣長傅崐萁積極推展各項客家民俗藝術及客家人才培訓等,以永續傳承、發揚客家文化。並感謝客家委員會長期以來對於本項活動的肯定與經費的支持,客家委員會補助金額不足的部份,雖然縣府財政拮据,每年仍編列200萬元縣自籌款挹注本活動,希望能將花蓮唯一的客庄12大節慶「鼓王爭霸戰」辦得更有聲有色,讓這項具有地方宗教信仰及歷史文化的活動能連續辦理。

 

「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安排一連串的精彩鼓藝,帶給民眾聽覺與視覺的饗宴,歡迎民眾一同共襄盛舉。為解決鄉親搭乘火車前往活動現場之交通問題,主辦單位於瑞穗火車站備有接駁車載鄉親往返活動現場的服務,歡迎鄉親多加利用。花蓮縣長傅崐萁竭誠邀請鄉親大人細仔共下來看表演逗鬧熱!承蒙您!按仔細!

 

詳情可至活動官網 http://2018drumbattle.chianson-tw.com/

 

鼓王-01.jpg

 

2018客庄12大節慶「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系列活動:

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表演團隊介紹

 

八里坌少年擊樂團:

蟬聯三屆(2015年--2017年)鼓王爭霸戰學生組冠軍的「八里坌少年擊樂團」,源於新北縣米倉國小鼓藝社團。2012年參加新北市文化局主辦「萬鼓千秋-鼓舞藝術培育」計畫之後,鑒於鼓藝運動可以修養孩子身心並鍛鍊體魄,開始發展校內鼓藝隊。在張旭老師利用每周2次課後時間練習,加上學員的努力學習,表演內容融合了各國鼓藝,演出時使用各種敲擊樂器,以大鼓及平太鼓為主,加上日本的締太鼓,中國傳統的鑼、鈸等樂器,表演出各種不同層次的鼓樂,已成為各界邀請表演的熱門團隊。

 

 演出曲目:

【大唐六駿】--創造性的運用了特製樂器,通過速度、力節奏及肢體動作活靈現表唐太宗雄風英姿及六匹駿馬的神采奕奕。

【賽會】--展現多面貌的醒獅鑼鼓點加上武術肢體動作。

【花傘與蘭】與【火之舞-星火燎原】--展現一個奔放一個狂妄的鼓藝。

 

御鼓坊:

御鼓坊於2005年由團長陳文吉成立,在傳統與現代鼓藝愛好者共同努力之下,由傳統鼓藝之精神出發,融合台灣在地豐富的民間技藝精華,及東西方鼓樂文化內涵與現代音樂元素,結合現代與傳統之精髓,致力於帶動現代鼓藝新風潮與發展多元化鼓藝新音樂脈動。

 

演出曲目:

【獅子出洞】--以創新的意識形態鼓樂編排手法結合傳統醒獅表演藝術,更增添其舞台之表演張力與精緻度。

【頂天立地】--內容運用輕重緩急之節奏變化,以振奮人心的小堂鼓與強而有力的斜鼓演奏技巧,展現撼動山­河頂天立地之氣勢。

【凱旋組曲】由日本なまはげ(NAMAHAGE)鄉神樂太鼓團"小林義隆"團長所創作的【來神】與陳文吉團長編曲的【雙龍戲珠】 二首曲子的精華樂段以組曲的串演方式呈現,鼓樂內容充滿速度感與爆發力,充分呈現出大地豪邁奔放的生命力。

 

臺南市鼓樂協會--芸逸鼓樂表演藝術團

蟬連二屆(2016年--2017年)鼓王爭霸戰社會組冠軍的「芸逸鼓樂表演藝術團」,2005年由小朱老師成立芸逸工作室所指導的團員及熱愛鼓樂的老師所組成,小朱老師曾協助成立多團太鼓團隊,至今已帶領10個以上的社區、國小、國中、高中太鼓團隊,演出經驗超過3000場以上,實力深受肯定!

 

演出曲目:

【撼動鼓樂】、【氣動山河】、【姐姐】與【歡樂太鼓】皆由小朱老師親自操刀創作,絕非隨意就能聽到,而【姐姐】與【魂SPIRT】更是由日本無限太鼓團參與創作,這也是種不同文化的合作創新。

 

十鼓擊樂團:

「十鼓擊樂團」成立於2000年,「十」字代表著鼓棒交疊,匯集十方的能量,共同凝聚團結的力量傳創台灣本土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普及全民鼓術、落實人本教育、開啟多元智慧是樂團宗旨及目標。以文化的力量串連起城市運轉的特色及風格,2007年於台南縣仁德鄉成立「十鼓文化村」,並於2016年、2017年在花蓮文創園區開創了花東第一個定目劇場,堅持以傳創本土擊樂藝術為定位,期望藉此喚起國人對傳統鼓樂的重視,企圖為台灣開創出一個熱鬧、多元兼具本土的鼓術文化風格。 

 

演出曲目:

【山之喚】--以力拔山河的鼓樂貫串全曲,依立鼓、側鼓、三音鼓、小堂鼓四部輪奏,充份展現出阿里神山神木群的生命力。

【雷霆交鋒】及【風馳雷掣】--雷霆為名的兩部作品層遞對位的曲式讓觀眾感受到鼓樂藝術的變化莫測與超現實的震撼體驗。

【涿鹿之戰】--抽象的作曲語法試圖跳脫了傳統鼓樂的框架,也為十鼓擊樂團15周年,嘗試新的里程碑,以此紀念鼓的始祖軒轅黃帝並訴說出涿鹿之戰造就鼓的出現及誕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