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亞泥生態園區復育蝴蝶超豐富,免費入園
時間:2018-09-27 16:34:51 來源:亞洲水泥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繽紛彩蝶漫天飛舞,時而穿梭花叢,時而停憩採蜜;另一頭則有偽裝大師竹節蟲,靜靜地停駐在枝葉間,考驗大家眼力,再加上鬱鬱蔥蔥的花草樹木,滿園綠意,這裡是不太有人知道的秘密景點,快帶孩子來這裡採線,保證可以豐富孩子的視野。

 

 

亞泥-15.jpg

 

亞泥生態園區位在亞洲水泥花蓮廠正對面,台八線的太魯閣鳳凰林隧道旁,占地約1公頃,13年前成立是為了達到「工廠公園化」目標,因此亞泥除了在園區外,沿路種植長達1.5公里的鳳凰樹,園區內也栽種約250種植物,復育35種蝴蝶和10種竹節蟲,儘管沒有大力宣傳,但造訪過的民眾,無不歎為觀止,在口耳相傳下,每年還是吸引平均1萬人次遊客,到園區參訪。

 

亞泥-01.jpg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本土植物的多樣性,體會台灣蝴蝶王國美名,亞泥與徐元智紀念基金會合作,今年啟動整建工程,除了整修600坪的蝴蝶網室,並新增蝴蝶採種室,讓蝴蝶幼蟲擁有豐沛食物,不受天敵威脅,健康長大。

 

亞泥-13.jpg

 

亞泥-14.jpg

 

亞泥-10.jpg

 

亞泥-17.jpg

 

同時,園區也設置彩蝶生態廊道,吸引更多蝴蝶到園內繁殖復育,並將竹節蟲展示區從蝴蝶網室中移出,單獨設置,讓遊客更能近距離清楚觀察竹節蟲生態。另外,園區還擴大栽植蜜源植物、整理環境,同時禮聘知名生態老師藍振峰,擔任駐園顧問,提供專業指導,並率員到礦山做生態調查,蒐集更多本地蝶種,協助繁殖。由於亞泥是以「還原自然」的景觀方式佈置栽植,避免過度的人工開發,影響生態發展。

 

亞泥-12.jpg

 

對此,亞泥總廠長兼花蓮廠廠長張志鵬強調,亞泥生態園區充分發揮教育、遊憩以及保育等功能,讓到訪民眾不需要到山上、海邊就能親近大自然。

 

亞泥-08.jpg

 

亞泥-07.jpg

 

一手協助打造亞泥生態園區的亞泥前總務股長張振發,進一步解釋,亞泥生態園區內的250種植物中,有200種是台灣原生植物,例如銀杏、台灣紅檜、牛樟、紅豆杉……等,都是非常珍貴,在平地不容易看到的樹種,堪稱鎮園之寶;飼育的蝴蝶則包括大紅紋鳳蝶、紫斑蝶、台灣三線蝶以及台灣粉蝶……,甚至還有國家三級保育類蝴蝶──黃裳鳳蝶,最受遊客歡迎的則是枯葉蝶;培育的竹節蟲則有會假扮成葉子的葉䗛竹節蟲、偽裝成樹枝的白紋巨竹節蟲,還有外型像塑膠玩具的綠巨竹節蟲……,總能讓參訪遊客,嘖嘖稱奇,驚呼連連。

 

亞泥-05.jpg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前會長熊帆生則認為,蝴蝶、竹節蟲跟眾多原生植物能在工廠附近生存,也證明亞泥生態園區,是一個好的場域,乾淨沒有敵害。

 

亞泥-16.jpg

 

亞泥-11.jpg

 

亞泥-09.jpg

 

亞泥-06.jpg

 

亞泥-04.jpg

 

亞泥-02.jpg

 

亞泥生態園區將於本月29日星期六擴大開幕,和過去一樣,全區免門票,亞泥公司表示,非常歡迎國內外觀光客、學校或機關團體前來參觀,增進對生態的認知。

 

亞泥-03.jpg

 

亞泥生態園區園址在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新興路125號(亞泥花蓮廠對面),有興趣參觀的遊客,都可以事先上亞泥官網預約,或打電話:03-8612101轉分機214或218預約,廠內會派專人免費導覽,讓遊客的花蓮之旅,除了美麗的太魯閣與東海岸外,再多一個親近自然生態、認識原生植物、蝴蝶以及竹節蟲的好去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