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2021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溫花蓮 四大場域今起同步開「問」
時間:2021-11-19 20:04:42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的「2021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今起連續三天於花蓮日出香榭大道(中華路至重慶路段)、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太平洋公園南濱段、豐田村四大場域,同步盛大開幕,縣長徐榛蔚在文化局長吳勁毅的陪同下出席開幕記者會,徐縣長盛情歡迎全國遊客造訪花蓮,共同探究花蓮的城市樣態與生活形式,親身領略花蓮人文薈萃之美。

 

今日與會貴賓冠蓋雲集,包括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代表Mr. Omer Caspi 柯思畢先生、縣議員謝國榮、李秋旺、吳東昇、楊華美、林宗昆、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多位市民代表及里長共襄盛舉,場面熱絡。

 

縣府-07.jpg

 

縣長徐榛蔚表示,城市因為人而偉大,在歷史長河的脈絡中,每個人都為居住的土地奉獻一己心力,花蓮是人文薈萃的文化寶地,在持續探索文化的過程中,親身領略這片土地的美好,發掘出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徐榛蔚感性地說,我們現在面向的『未來』這條河,充滿了想像,此處藝術的能量正如陽光正向地與花蓮市產生美好的共振,邀請大家一同迎接大道的嶄新面貌,一起學習如何共創、共生、共好。徐縣長在記者會中盛情歡迎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代表Mr. Omer Caspi 柯思畢先生,也期許柯斯畢代表介紹更多的以色列朋友造訪花蓮,欣賞太平洋左岸的山海美景。

 

縣府-05.jpg

日出大道的頭尾分別連接起一晝一夜的兩個舞台,「日出舞台」開、閉幕儀式將史無前例於11月20日、21日清晨5時在太平洋公園南濱段舉行,伴著部落劇會所嘎造.伊漾、DJ汝妮、冉而山劇場、原舞者、阿努的靈性表演,邀大家一起迎接日出的魔幻時刻。「說事舞台」則是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綠茵廣場舉辦三個夜晚的「火溫酒論壇」,邀請12位「有故事的人」分享他們跟花蓮的生命交集。此次藝術節也跨區串連壽豐鄉的豐田村,由豐田移創指導所、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規劃的《回家的聲音》,以真人RPG(角色扮演遊戲)的形式,讓報名者實地體驗返鄉青年所遇到的困境與挑戰,在過程中更認識農村的人、事、物產與歷史。

 

文化局長吳勁毅說明提到,今年活動以「溫花蓮」為題,「溫」傳達花蓮的節奏感,並透過「問」為行動,創造各種問答活絡現場氣氛,盼與民眾一同探究花蓮的城市樣態與生活形式。內容分為「日出未來河」、「花創火溫酒」、「南濱奔日流」、「溝仔尾問路」和「豐田村秘境」五大主題,重點活動包括:16組藝術團隊於日出大道限地協作的「八大城市提問」作品;12場花創園區的夜間「說事」論壇、2場海邊的日出儀式、35個溝仔尾店家響應串連,以及4梯次的豐田村角色扮演體驗,歡迎鄉親走上大道一起「問」到底!

 

其中,「日出未來河」是以舊稱為「溝仔尾」的街廓為核心範圍,在日出香榭大道(自由街)從中華路至重慶路的各個路段,用8道城市提問來號召藝術跨域作品。作品從花創園區林清盛與陶維均的《花式提問》開始,如同溝仔尾的水一路向海,依序經過走路草農藝團與林務局和部落媽媽等在地單位合作的《白浪海嘯吃菜吧》;賈茜茹以二手家具與行動劇場創作的《家族》;謝佑承與王中原以螢光膠帶製作地景圖樣的《校準:路徑》;曾令理的霧氣裝置《這原是一條河》;失序場與在地滑板團隊共同呈現的《非常動態運動-失序邊境 選段演出》;豪華朗機工募集回收鏡子的《鏡岕》;還有《大道流動問答》,是由台北劇場實驗室、大人問到底團隊、張汶皓、黃懷德、法咪咪、三分生劇團、東岸爵士重奏、DJ汝妮、Jesse、Gazer、Venci等共9組表演者,分別用「走問」、「說書」和「音樂」的方式在大道各處與觀眾互動。

 

縣府-04.jpg

 

縣府-08.jpg

 

縣府-12.jpg

 

縣府-11.jpg

 

縣府-10.jpg

 

縣府-09.jpg

 

活動將有超過35個溝仔尾街廓店家參與,將以店家問答、城空限定、延長營業、宣傳響應等方式呼應與支持藝術節理念。其中參與「店家問答」的10個店家,包括髮廊、選物店、咖啡店、餐廳、小吃店等,將在門口貼有「問」或「答」的貼紙,歡迎入內民眾在老闆做生意空檔隨時舉手發問交流。如果走在日出大道上,也會看見一群戴著「問答志工」名牌的資深市民,他們將如同「真人圖書館」,除了擔任活動及作品的介紹者外,更是這個城市的導覽員、防疫提醒者與說故事的人。

 

縣府-01.jpg

 

縣府-05.jpg

 

縣府-03.jpg

 

日出大道於活動期間採不封街措施,花蓮縣政府籲請民眾經過時駕車慢行,行走間也留意安全。活動現場亦備有活動地圖及海報,歡迎民眾先至各區服務台免費索取。詳細節目內容與地圖請關注「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官方臉書https://2021hualienfestival.tw與 IG @hualien.festival最新公告。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