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花蓮首座國產材建築 馥茶堂開幕營運
時間:2022-01-20 15:55:40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花蓮林區管理處與富里鄉農會合力打造的富里新旅遊景點-「花蓮南區國產材及農林特產品推廣中心-馥茶堂」,19日正式開幕營運,是花蓮首座使用國產材裝潢達百分之五十以上比率的公有建築,未來公共建築使用國產木材的典範。中心內販售豐富的在地農林特產品及國產材文創商品,提供當地特色餐點、飲品,歡迎遊客造訪,來一場充滿木材香、茶香與美食、美景的小旅行。

 

林管處-01.jpg

 

林管處-03.jpg

 

林管處-04.jpg

 

林務局近年大力推廣愛用國產材政策,宣示2017年為「國產材元年」,目標在2027年木材自給率達到百分之五,透過產地證明、政策輔導,緊跟國際腳步。局長林華慶致詞時表示,推廣中心成立有三個重要意義,第一是肩負林務局重要政策-推廣國產材,型塑花東地區國產材的產業鏈,在當地加工、生產及銷售;第二成為林下經濟優良林產品的重要據點;第三是藉由與富里農會合作,在農會強大的行銷能力,結合社區力量,一定會讓馥茶堂成為花蓮南區重要的農林產品展售據點。

 

林管處-02.jpg

 

林管處-01.jpg

 

林管處-02.jpg

 

馥茶堂前身為花蓮林管處舊富里工作站,為賦予舊有建築新價值,推廣國產材及地方友善生態農林特產品,將閒置三十餘年的舊富里工作站重新整修,加強耐震結構,活化為「花蓮南區國產材及農林特產品推廣中心」。此次林管處的合作夥伴富里鄉農會,於107年成為全國第一個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IPSI)之地方農會,致力推廣有機農業與人地和諧里山倡議精神,近年積極發展國產竹材之社區產業鏈,此推廣中心在花蓮林管處與富里農會雙方巧思下,打造出幽雅寧靜的「馥茶堂」,提供傳達里山內涵的餐飲,如椴木香菇舒肥雞燉飯、香椿塔香披薩、馬告和風沙拉、泥火山豆腐等,展售各式國產材木作品、香氛產品及友善生態的農林特產品,戶外園區遍植綠樹草皮及花卉,位置居高臨下,可眺望以「大地的穀倉」造形獲建築設計獎的富里火車站,飽覽花東縱谷米鄉風光,全年365天營運,將為富里打造出旅遊新亮點,促進觀光發展,帶動富里鄉之里山經濟。

 

 

林管處-06.jpg

 

林管處-05.jpg

 

林管處-07.jpg

 

園區內共有4棟建築物,分別為原工作站辦公室作為國產材產品、農林特產品及餐飲中心,舊防火倉庫展示傳統林業機具,例如雙人鋸、胴割鋸、林業機車等,散發濃厚的林業歷史氛圍;舊工作站主任宿舍展示里山倡議及里山動物相關圖文,舊檔案室展示臺灣樹木及國產材精油提煉介紹。假日將不定期舉辦主題性小農市集、音樂會、DIY活動等,歡迎來場放鬆的輕旅行。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