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新書暨影片發表會
時間:2022-03-18 16:25:55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動部落旅遊,出版《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今日舉辦新書暨影片發表會,收錄花蓮縣內十三家原住民經營之民宿,涵蓋農園、海濱、原住民文化體驗、料理、異國風等主題特色,搭配周邊工藝工坊、風味餐、體驗旅遊等據點,並邀請世界遺產領隊馬繼康拍攝行銷短片,透過他對文化旅遊的廣博視角,帶領遊客「接地氣」體會部落內涵。

 

縣府-03.jpg

 

新書發表會上,花蓮縣長徐榛蔚頒發「旅遊盟」標章給新書中報導的十三家民宿業者,而「旅遊盟」為花蓮縣政府為輔導並推動的部落旅遊相關產業之一,期望結合工藝、小農、樂舞、廚師盟等面向,鏈結成部落旅遊與產業發展的夥伴。同時,徐縣長亦邀請馬繼康擔任「花蓮部落大使」,並為其披掛情人袋,將部落遊程作為花蓮的特色行程之一。

 

縣府-04.jpg

 

縣府-05.jpg

 

花蓮縣長徐榛蔚致詞提到,感謝知名導演林景川的堅持,他所攝影的每一部片子以及保存的影像,都可以看到對這塊土地的深掘、厚愛以及濃濃的情誼,如同《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裡收錄的十三家原住民民宿業者,堅持用在地,保留百分之百的「原」味,擁有部落成長和生活點滴的溫度,越在地也越國際,相信大家都能體驗到最美好的原住民之美。

 

徐縣長說,花蓮縣政府從前年「淨」、「靜」、「勁」、「境」、「靚」到去年的「慢·精品·花蓮」,不斷宣揚這塊土地的美好以及人們的璞真,用永續的概念讓大家反璞歸真,這樣的理念也朝著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以及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期盼大家踴躍購買《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並分享給身邊要來花蓮旅遊的朋友,來一場「原」味部落旅遊,留得久、玩得慢、走得深!

 

縣府-02.jpg

 

縣府-01.jpg

 

《花蓮.慢.原.宿─花蓮部落居遊》為花蓮縣政府繼《原藝百工I》、《原藝百工II》、《原農百工》,出版的部落產業系列書冊,書中收錄花蓮十三家原住民經營的民宿,涵蓋農園、海濱、原住民文化體驗、料理、異國風等主題特色,民宿主人有太魯閣族、阿美族,以及成為花蓮媳婦的臺東卑南族。

 

每位民宿主人各有擅長,有退休校長、國際知名畫家、五燈之星的歌手、軍職退休的教官等背景,他們熟悉部落文化,人生經驗閱歷豐富,在夜晚住宿空檔,和他們聊天互動就是旅途可遇不可求的難得經驗。

 

太魯閣族為例,同樣是太魯閣族就有著豐富多層次的體驗。在走過虹橋民宿,帖喇.尤道校長會唱太魯閣族「歡迎歌」作為迎賓禮,他是太魯閣族文化的知識庫;慕谷慕魚民宿,多用老闆是空軍退休,從立霧溪遷到木瓜溪的八大家族又有不一樣的故事;阿尼吉農莊的周焦元朗老闆,以前是國防部長的秘書,現在是傑出的「烤官」,窯烤手藝一流;太魯閣峽林農莊的朱慶忠,很會創作歌曲和彈唱,在民宿裡還可以分享當年他為妻子寫下的情歌。在他們身上,可以感染到對生命的熱情,對部落文化的投入,這是在旅遊景點無法獲得的。

 

 

縣府-07.jpg

 

縣府-06.jpg

 

本書並以華文、英文和日文三種語文呈現,邀請國內外遊客,在疫情逐漸趨緩之際,用居遊的長天數和慢步調,充分認識原鄉的部落風情。你會發現這不僅是文化知性之旅,更是心靈療癒之旅,在放慢行腳沉浸在部落裡的一草一木,打開塵封已久的另一個自己。

 

今日貴賓眾星雲集,包含花蓮縣議會秘書郭怡廷、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徐子芳、秀林鄉長王玫瑰、知名影像導演林景川、世界遺產領隊馬繼康、王雅琦、演員蘇達、職訓講師林子強、旅遊達人吳建盤、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義豐、原民處長陳建村以及觀光處副處長林加昌等人到場一同見證。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