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陳湘華書畫個展
時間:2009-10-20 09:32:1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陳湘華書畫個展16(星期五) 起,在花蓮市公所啟塔藝文走廊展出一個月,至1116日止,共展出23幅字畫。

市長表示現任七腳川畫會會長,同時也是現任花蓮縣洄瀾詩社監事的陳湘華女士2007年曾在啟塔藝廊舉行過師生聯展,今天所展示的23幅作品是陳會長她個人最新的書畫創作, 2年後再次欣賞陳會長的字畫,我們可以從作品中見到陳老師的繪畫的手法更加的純熟,非常值得喜愛國畫的民眾前來欣賞,此次畫展即日起展出至1126日止,歡迎市民踴躍前來賞畫。

陳會長表示自唐人張彥遠倡導「書畫同源」之說以後,元人趙孟頫有一首很著名「自題秀石疏林圖」詩:「石如飛白木如籀,寫竹還應八法通,若也有人能會此,須知書畫本來同」,更具體地道出了書畫密不可分的關係。

她個人在席話過程中便深受前人對書畫藝術論述的啟發,在創作國畫、油畫之餘,開始研習書法,浸潤於書法之美的領域中。領略五體書造形優美,從結構的疏密穠纖,運筆的輕重緩急,用墨的濃淡濕燥,以及筆勢的映帶起伏,充分展現線條美、結構美的極致。

今天在花蓮市公所啟塔藝文走廊展出的書法作品是以隸書及篆書為主軸。篆書有書家依時代的不同及書寫之風格表現區分為秦篆及清篆。秦篆的書寫較為古樸與硬挺,筆法如鐵線,又稱鐵線篆;清篆雖源於秦篆,然由於書寫時參入書家個人書寫特色,形成多元多樣書風。湘華學習篆書以秦篆為基礎,先了解中國文字造形的原理,領略文字對稱及線條的美感,進而溶入個人的情感,希望在古樸典雅中力求活潑靈動,也希望市民會喜歡她此次創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