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峽谷幽情—范振金釉彩畫展
時間:2009-10-23 12:06:51 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立霧溪有如石雕家一般,歷經百萬年的歲月,在陡峻的中央山脈切割出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峽谷,這自然奇景不僅讓無數人讚嘆不已,更吸引許多藝術家以此為創作題材,文學、攝影、水墨、西畫、石雕…,各種媒材的作品都予人領會太魯閣峽谷不同層次的美。然而畫家范振金卻選擇較少人運用的「瓷版畫」來表現太魯閣峽谷帶給他的震撼與感動。他新近完成全長達14.5公尺的巨幅瓷版畫作品「峽谷幽情」,將於10月7日起至11月30日止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首度與大家見面,邀請大家前來欣賞。
  「峽谷幽情」選材從太平洋岸的立霧溪口循中橫公路一路上溯,長春祠、寧安橋、燕子口、錐麓斷崖、九曲洞、慈母橋、綠水到天祥的美景都躍然於瓷板之中,范振金以8個月的時間全心投入,終於完成這件巨幅作品。范振金表示,創作「峽谷幽情」的動機緣起於2002年曾以太魯閣的山水、花鳥、人文為主題,創作21幅瓷板作品於太魯閣遊客中心展出,當時每次往返太魯閣峽谷都懷抱著敬畏之心欣賞這曠世奇景,他深深體察到從太平洋、立霧溪口到天祥這段景觀是最能代表太魯閣國家公園精神的景物,因此喚起他挑戰創作太魯閣峽谷全景作品的動機,詮釋他心中的太魯閣峽谷。
  這件作品是由24幅,每幅96(高)X60(寬)公分的瓷板作品拼接而成,創作這件作品需先分段勘查拍照,再將照片重組,繪成初稿加上淡彩。為了表現多重質感變化的岩石,湍急的溪水、四季變幻的天空與植物,日出日落的雲氣,必須有豐富而多樣的色彩,因此釉色就顯得格外重要,而釉色則必須花費許多時間調配釉方,再三測試燒成,最後發展出近百種釉彩,再從這些釉彩中選擇36種彩釉來作畫。以彩釉在素燒瓷板上噴成釉畫,最後再進入窯中以1280℃的高溫燒成作品。每窯一次祇能燒兩片作品,因此24幅作品分成12窯燒製,釉燒過程中祇要其中一窯的一片破裂,便是全幅作品前功盡棄。創作過程不僅艱辛,且充滿挑戰性。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游登良處長表示,太魯閣國家公園每一顆石頭都是經過高溫高壓及長久的時間焠煉而成,而大理岩峽谷更是再加上立霧溪水日以繼夜的侵蝕切割造就而成,「峽谷幽情」作品相較於太魯閣峽谷的形成「速成」許多,但一樣經過高溫焠煉,且從作品中可以讀到范振金對太魯閣峽谷的詮釋,以及他詠讚太魯閣峽谷的思想內涵。
  除了這件作品外,此次展覽作品還包含清水斷崖、合歡山、台灣喜普鞋蘭、雲海、石梯坪、蘭嶼、玫瑰花系列等共計30件作品,歡迎民眾前來參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