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菸害防制法新規,花蓮縣衛生局將加強稽查輔導
時間:2010-01-13 15:35:46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98年1月11日上路至今已滿一週年,花蓮縣衛生局針對各禁菸場所、菸品販賣場所等加強稽查輔導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98年1月11日上路至今已滿一週年,花蓮縣衛生局針對各禁菸場所、菸品販賣場所等加強稽查輔導共計56,744件,發現大多數業者及民眾均能遵守菸害防制法的規範,而一年來違規案共144件。其中於禁菸場所供應與吸菸有關器物(菸灰缸)或未設置禁菸標示共35家;於禁菸場所吸菸58件;未滿18歲吸菸者則有51件。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南岳表示,為了因應菸害防制法之規定,衛生局結合各級學校、相關團體、社會團體等加強宣導,過程中雖有部份業者及民眾違反規定受罰,目前大部份的場所多能遵守於全面禁菸場所入口處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且不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販賣菸品業者已重視不販賣菸品予未滿十八歲之青少年,另也發現有些吸菸民眾雖暫時無法戒除吸菸,但能尊重他人不受二手菸危害的權利,不在室內吸菸,顯見菸害防制受民眾遵守,已見成效。

  吸菸對人體有極大傷害,根據許多研究顯示吸菸會導致癌症、呼吸道疾病、高血壓、老年癡呆症、心臟病…等疾病。癮君子平均壽命比一般人少22歲,吸菸者罹患癌症的危險性也較一般人高。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南岳表示,本縣98年成人吸菸率為23.4%,雖較96年25.92%降低,但吸菸率仍較全國的19.99%為高。為了民眾的健康,將加強民眾戒菸的管道,目前本縣開設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共34家;此外,本局將於13鄉鎮市衛生所辦理戒菸班,非常歡迎有意戒菸者可洽尋本縣各鄉鎮市衛生所,或撥打0800-636363免費戒菸服務專線。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施行已滿周年,本局將持續利用各種方式加強宣導與取締,同時本局及各鄉鎮衛生所皆提供相關菸害防制法規、禁菸標示、販賣菸品警示圖文等資料供民眾索取。再次呼籲大家,為了維護民眾的健康及無菸環境,衛生局、所將加強所有禁菸場所的稽查取締,請若有發現有人在禁菸場所吸菸,也可撥打菸害申訴專線0800-531531,衛生局將派員前往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