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影音]慶祝護師節,門諾舉辦「護理創新比賽」
時間:2013-05-07 16:32:47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護理師照顧病人除了例行的給藥、治療外,常在照顧病患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可以幫助病患更妥善與安全照顧的設計,一來減少病患在因治療過程中發生危險,二來也讓照顧者藉由創新的設計讓照護的品質更好。門諾醫院特於護師節前夕舉辦「護理創新」活動,鼓勵護理人員對醫療品質提供改善建議,並具體提出解決之道外,也藉由活動的舉辦展現護理人員創意、熱情的一面。

門諾-01.jpg

「病人安全」一直是護理照護最高的遵守原則,門諾此次舉辦護理創新活動共計有8個單位參加評比,從照顧兒童的病房到照顧老人家的病房、從醫院的照顧到居家的服務,都發現了許多創意的巧思。例如兒童病房常發生幼童從輪椅上跌落的案例,病房的護理師們就發揮巧思設計了可以固定在輪椅上的防跌衣,利用穿衣的原理,將幼童固定在輪椅上,因為布料設計富有彈性與柔軟,不會造成幼童感受到約束的感覺。

門諾-02.jpg
創新第一名--防跌衣

門諾-03.jpg
創新第二名--破水輪盤

門諾-04.jpg
創新第三名--大聲公

長年在外面進行居家服務的門諾居家護理師發現,在社區衛教時許多老人家因聽覺退化造成許多溝通的困難,而許多衛教的私密性常會因為需提高分貝說話造成病患隱私受到影響,護理師別出心裁想出「悄悄話說不停」大聲公,使用廢棄的寶特瓶製作,還特別用原住民的圖騰花布包裝,成為一件精緻的傳聲筒,獲得社區老人家們一致的喜愛與推崇。除此之外,嬰兒室的護理人員更運用輪盤的設計,針對早期破水時間的提供最精準的計算,以免因為破水時間計算錯誤,造成嬰兒感染,甚至引起新生兒敗血症與肺炎,除了保障嬰兒的生命,也提升護理效率與品質。

屢獲評鑑優等的門諾護理之家在照顧老人家時,因為發現許多長輩們常因劇烈的咳嗽而導致臥姿變化,有時頭部或手足還會不小心撞到床邊的護欄,造成外傷。護理人員特別和醫院的布服管理單位研製使用廢棄的大毛巾來做防護,經過志工媽媽的修整、車縫將其固定在每個床邊的圍欄上,減少老人家使用上的傷害,且隨時可以清洗、消毒,甚至這些毛巾再製品還可以用來包覆輪椅的踏板,以防住民在使用輪椅時刮傷。

「護理」的台語發音極似為「給你」,護理人員在養成過程中除了須受嚴密的專業訓練外,也被訓練要有更多同理與愛心照護病患,這些精心的設計,除了成為護理服務的好幫手外,也嘉惠許多受病痛折磨的民眾。雖然因為大環境、制度的分配不均造成許多護理人員失去熱情漸漸流失,當我們看到這些護理人員在繁忙之餘還精心設計貼心又經濟的保護措施,為的都是希望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在護師節前夕,還是要讓我們一同向這些辛苦的白衣天使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