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抖腳勿輕忽!腎功能不全、缺鐵或孕婦易好發不寧腿症候群
時間:2013-07-18 17:30:31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您是否雙腳像有蟲在爬,會麻、熱,有時又像被電到一樣,非得要抖抖腳,腳才會比較舒服?別以為是單純的骨頭或是腿部肌肉過勞問題!

門諾醫院今天上午由醫療副院長賴泉源醫師、醫務部主任莊永鏢醫師、神經內科吳令治醫師、王志弘醫師、血液腫瘤科卓俊宏醫師、腎臟科李坤峰醫師召開醫療記者會,說明各類疾病可能引起的抖腳的問題,釐清一般大眾對於「抖腳」的認知,並呼籲有類似症狀與相關疾病的民眾要多加注意此類問題。

門諾-01.jpg

門諾神經內科日前收到一位年約80歲的陳先生,因長久飽受腳痛、灼熱困擾,造成嚴重睡眠不足,期間雖找過其他科醫師診治,但雙腳灼痛,夜晚常要不停抖腳導致與夜間睡眠不寧的困擾仍無法改善,最後經家人協助掛門諾神經內科做進一步檢查診斷,才發現其實陳先生是罹患了「不寧腿症候群」。

負責治療這名病患的神經內科王志弘醫師表示「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英文直譯就是『安靜不下來的腿』。這是一種很特別的中樞神經疾病,簡單的說就是一種「腦子想睡但是腿不想睡」的睡眠疾病,疾病的重點在於兩個問題:第一是腿部異常感覺,第二是睡眠障礙。病人在臨床上最常抱怨的就是入眠困難,主要症狀為夜晚想睡覺時,躺在床上卻覺得大腿、小腿或腳像是有小蟲爬來爬去似癢非癢的感覺,有些人則是會有刺刺,或是灼熱、刺麻的感覺,非得要動動腿,症狀才會覺得舒緩,只是整晚這樣反反覆覆的發作,等到腿舒服了能夠睡覺時,卻已是隔天清晨了。病情嚴重的患者,甚至連手臂都會有這些感覺。不寧腿症的患者求診就醫的共同原因都是自身與伴侶的夜晚睡眠品質。

而腎臟科李坤峰醫師則表示,長期洗腎的病患在臨床上也常見類似狀況,而腎功能不全(洗腎病人的盛行率為5%至70%),洗腎時間越久,症狀也會越明顯,大致都與周邊神經病變者有關;另外血液腫瘤科卓俊宏醫師也表示,大部分缺鐵性貧血的病患也會有這樣的問題,最終都會轉介神經內科進行醫治。另有研究顯示,罹病與遺傳因素有關(不寧腿症候群的患者中33%的人有家族史),或使用一些藥物也可能引起。此症的整體盛行率約3%到15%,發病年齡大多數在中年;歐美國家的盛行率比較高,亞洲地區較低,女性的發生率約為男性的兩倍,隨著年齡的增加,盛行率也上升。

門諾-02.jpg

王醫師說,其實滿多人有這問題,但因過去大家不常聽過這疾病,或認為這症狀不算是疾病。這些患者常會為了解決腿部的不舒服,吃了一大堆的止痛藥或打了無數次的止痛針,甚至有人還被當成骨刺去開刀,結果症狀依然沒有改善。有些人為了解決睡眠品質的問題,拚命的吃安眠藥,結果導致用藥成癮。

關於本病的診斷,由於目前並沒有可靠的診斷工具,主要還是依賴醫師針對病史的詢問來做診斷。王醫師表示一些身體檢查以及抽血或神經傳導檢查,可以幫忙找出一些相關的疾病,像是神經病變、腎功能異常、或是鐵質缺乏。對多巴胺類藥物治療的反應,也可當作診斷的參考。對於睡覺時腳的週期性抽動引起明顯的睡眠障礙,必要時可以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來了解。因此如果您有「莫名的腳不舒服」,「躺著、坐著、或休息的時候會更嚴重」,「身體動一動後會改善」,「白天時還好但晚上時會更嚴重」,那您可能就有「不寧腿症候群」,請到神經內科門診,找醫師仔細診治。

不寧腿症候群簡介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一種涵蓋運動和感覺神經症狀的慢性疾病,患者經常伴有 睡眠障礙。
盛行率:歐美國家的盛行率約為10 %,在失眠病患中有超過25 %合併有不寧腿症候群。日本的盛行率是3 %,新加坡是0.6 %,韓國則是12 % (台灣的盛行率: 1.57%, 2010年)
疾病分類:致病因的不同,分為原發性(primary)以及續發性(secondary)兩種。
續發性:與末期腎病( 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懷孕、鐵不足有關。
診斷準則:不寧腿症候群是一種臨床症候群,它的診斷需全符合下列4條件:
1、腳部有想移動的衝動,通常合併有腳部不舒服的感覺。
2、處於休息或靜態時,症狀會變嚴重。
3、腳部移動後可讓症狀緩解或消失。
4、傍晚或晚上時症狀比白天更嚴重。

以2003年不寧腿症候群基金會所修正公布的為主,上述主要診斷準則(primary diagnostic criteria)中的四個症狀須全部符合;至於輔助臨床表徵(supportive clinical features)以及相關表徵(associated features)在臨床上可協助醫師完成診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