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原住民風味餐研習開訓
時間:2014-04-29 17:19:0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傳統食材也可以有新滋味。花蓮市公所今天下午開辦「原住民風味餐」研習活動,邀請光復鄉原住民風味餐廳主廚陳惠珠以傳統食材,創造料理新境界,許多婦女姊妹們聚在一起,發揮創意巧思與巧手,變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料理。

 

花蓮市公所積極推動原住民部落觀光,希望透過觀光發展,帶動部落經濟,吸引年輕人回鄉,改善家庭生計,更開辦各項原住民技藝研習活動,培育更多原住民觀光人才,去年舉辦的「原生菜特色風味餐」研習活動廣獲好評,今年再度舉辦原住民風味餐研習,邀請花蓮著名的料理大師陳惠珠開課,利用原住民傳統食材如馬告、蕗蕎、杜倫、刺蔥、葛鬱金、飛魚乾等食材,製作出創意料理。

 

市公所-風味餐-01.jpg

 

今天下午舉辦開訓活動時,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代表市長田智宣出席,他勉勵原住民族人們透過技能扎根、培訓,透過技能培訓提升人文素養,並且增加交流經驗,而今年市公所在原住民技藝推廣、職訓活動等方面,分為東、西、南、北四個區塊,在西邊以國福為中心,推動自然農耕法與原生藥用植物盆栽栽培,在南區則以加工為主,利用這些原生植物作為原料,將之應用在藥用花茶、餅乾、美食等,在北區則以華東部落為中心,推動藝術村扎根,在東區則以原民祭儀、歌舞為重心,讓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應用有更不一樣的呈現。

 

市公所-風味餐-02.jpg

 

 陪同出席開訓活動的市公所原住民行政課長張金蓮說,原住民文化是台灣文創產業發展的根基,也是花蓮推展觀光的利基,要發展觀光產業必須透過人才培訓,更要抓住時代脈動,充實基本之能,並拓展視野,才能激發創意思考,讓原民產業更上一層樓,而這次烹飪研習活動,可以幫助有意從事餐飲業的族人熟悉各項工作流程、並且習得一技之長,創造就業機會,從而改善家庭經濟環境,讓下一代子孫更有競爭力。

 

她指出,近年來,國人的飲食風格轉變,吃食也愈趨精緻化、輕量化,注重餐點熱量、營養搭配,也關心食材來源以及成長方式,而原住民傳統食材就成了近幾年最HOT的烹飪材料,這次聘請老師利用傳統食材,透過不同的烹調手法、調味方式,讓傳統食物跳脫過去的框架,有了全新的呈現。

 

這次研習活動從15日開始,至5月20日止,每周二下午上課,學員們聚在一起除了閒話家常外,也彼此交流烹飪手藝以及家傳料理「小撇步」,上課氣氛相當融洽、熱鬧。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