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文化資產導遊領隊培訓之鐵道「神軌奇航」研習
時間:2015-11-10 10:41:01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強化花蓮縣專業觀光人才知識與核心能力,花蓮縣文化局訂於10月14、21、28日3天假花蓮縣文化局鐵道文化園區中山堂舉行花蓮縣文化資產導遊領隊培訓之鐵道「神軌奇航」研習,內容包含洄瀾時空敘事- 花蓮港街的發展背景。洄瀾時空敘事- 花蓮港街的發展背景文史脈流。行動導覽平台暨APP實務入門。台灣東線鐡道傳奇花蓮鐡道文化園區的前世今生。鐵道小旅行的 APP導覽與路線規劃。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導覽與解說實務。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的活化與創意發想等。

    
  這次的研習有三大授課主軸,首先從花蓮港街的時空發展背景談起,補充過去較少被提及的二戰美軍轟炸下的車站、飛行場等交通運輸概況,接著從東線鐵道的發展歷史談到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的文化資產保存成果,最後則是從鐵道文化園區的導覽設計與活化經營方法,與學員們一起腦力激盪鐵道小旅行的各種可能。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臺灣系郭俊麟助理教授以人文數位導覽的專長,在課程中指導學員運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APP功能,建置可供公眾使用的數位導覽旅遊路線。融合數位科技的新嘗試,也增加實務導覽的工具利用。
 
這次的授課方向著重於人與時代背景互動產生的歷史軌跡,以充滿情感和溫度的視野帶領學員探索鐵道文化的前世今生。經過這次研習課程的培訓,33位學員也被講師的鐵道人生歷程感動,鐵道專家蘇昭旭更與學員約定下一次見面,一起彩繪已功成身退的老火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