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35歲才上醫學系,王鎮華:學醫救人不嫌晚
時間:2016-04-20 17:21:17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人生追求夢想,永遠不嫌晚!門諾醫院麻醉科醫師王鎮華,花蓮高中畢業後就讀中正理工學院,從事軍職十多年的他,選擇在33歲時退役並投入大學聯考,35歲順利考取台大醫學院;42歲畢業後從事麻醉科醫師至今,王鎮華回想人生的歷程,在人生上半場決心轉換跑道,雖然過程艱辛,但他深信,只要抱著決心與勇氣,一定能夠挑戰成功,完成自己的人生夢想。

 

門諾.jpg

 

五十年次的王鎮華,出生在非常貧困的家庭,父親因身體因素無法工作,家中經濟全靠母親賣水果為生;因為是家中老大,洗衣、燒飯甚至是照顧弟妹,全都難不倒他。為了替母親分擔家務,王鎮華經常是牽著弟弟、背著妹妹幫母親顧攤子;也因此小學時被選為全校模範生,王鎮華得意的說著。

 

高中時期,受到學長回校分享從軍生活,他決定要念軍校,希望藉此減輕家中的負擔,即便母親已替他準備了十萬元的費用要供他上大學,但,王鎮華仍堅持就讀中正理工學院,並將這筆費用留給弟妹念書。民國68年進入中正理工學院就讀,就這樣踏上了軍旅生涯,從沒想過有一天會轉換跑道的他,因為政策的改變〈立法院通過了陸海空軍官服役條例〉,只要服役滿十年,就可申請報退,也因此心中燃起了【難道這是老天爺幫我開的另一條路嗎?】王鎮華說。

 

陷入長考的他利用假日到重慶南路逛書店,內心不斷的思考自己可以從事甚麼樣的工作,他心想,既然起步已比別人晚,就該做比較有成就感或是能夠助人的事業,於是,王鎮華決定要當一名醫生。

 

提出退役,長官們嚇了一跳!因為王鎮華不僅是部隊成立十多年來第一位向總統親自簡報機要資料的人,更是長官同袍眼中的明日之星,甚至不斷的以【再八年就可以領退休俸】來提醒他,但,王鎮華表示【放棄退休俸,是希望讓自己抱著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如此,才能奮力向前衝刺】。他也以【33歲以後的人生,應該由自己掌握,而獲得母親最終的認同】。

 

由於王鎮華不符合報考學士後西醫的資格,因此他決定投入大學聯考,到台灣書店買了高中課本,並設定兩年內一定要考上醫學院。自己在中壢租了房子,每天就在書堆中渡過,沒有和任何一位同學朋友聯絡,一年中只有清明掃墓及過年時才回家。王鎮華回想當時,即便有不懂的問題需要求助同學,也都是想盡各種理由。

 

做了十足的準備,設定一年半要把書唸完,後半年則是專心練習模擬考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王鎮華順利考上了台大醫學院醫學系。而他也成為台大醫學院有史以來年紀最長的新生。為了融入同學之間,王鎮華積極參與班上同學的活動,那時候流行到KTV唱歌,同學唱著五佰的歌曲,而他則是選擇他最喜歡的洪榮宏。

 

上課永遠坐第一排的王鎮華,從來沒有蹺過課,大五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時,選擇留在台大醫院麻醉部,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比別人晚起步,所以要選擇生命事業較長久的麻醉科。八年前在台大醫院實習期滿後,王鎮華選擇回到家鄉門諾醫院服務。

 

王鎮華圓了當醫生的夢,也常以自己的人生故事與孩子分享。有兩位孩子的他,為了成為孩子求學過程中的學伴,並藉此延續與孩子間的【交集】,他希望在大兒子尚未就讀高中前,能夠先把高中數學複習一遍,於是;自去年三月起,他上網購置了高中三年的數學課本,利用空閒時間展開複習計畫,並在今年一月參加大學學測;希望透過考試了解自己的實力,好讓自己隨時都能與孩子討論課業,成為孩子學習中最好的學伴。

 

35歲才參加大學聯考,王鎮華說常有人說他很厲害,但他認為;只要有決心與勇氣,就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他以自身的例子鼓勵年輕人,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失敗就不願向前,只要肯往前衝,有一天一定能夠圓自己的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