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蝶豆花金紅豆湯圓,元宵輕食健康DIY
時間:2018-03-02 15:52:57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三月二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也是傳統新年的最後一天,花蓮慈濟醫院節氣廚藝教室特地設計了好看、好吃的「蝶豆花金紅豆湯圓」,除了糯米粉之外,還選用南瓜、蝶豆花及紅豆等食材,簡單的步驟讓大家都能在家裡輕鬆DIY應景的美食。

 

 

慈濟-03.jpg

 

蝶豆花金紅豆湯圓的鮮豔色彩全部來自食材的天然原色,金色湯圓是選用在地食材-南瓜做出的高纖南瓜湯圓,另外,藍色湯圓則是來自原蝶豆花的天然顏色。花蓮慈院營養科營養師邱文萱表示,高纖的南瓜有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的效果,其中還含有酚類化合物、維生素C及類胡蘿蔔素可預防心血管動脈硬化;另外,蝶豆花也不只是顏色好看,豐富的維他命A、C、E,以及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其中花青素還可促進膠原蛋白產生,而原花色素(OPC)對增加皮膚彈性有很好的功效。

 

慈濟-04.jpg

 

慈濟-02.jpg

 

傳統的白色湯圓,加上南瓜金湯圓、蝶豆花藍湯圓,再配上暖胃的紅豆湯,讓試吃的民眾都說,這湯圓不光看起來很特別,而且還特別好吃。五歲的李小弟一邊吃著湯圓,一邊聽著爸爸告訴他元宵節的故事,吃完不忘豎起大拇指幫營養師們按讚。

 

慈濟-01.jpg

 

「自己動手做最對味!」邱文萱營養師表示,市售湯圓有甜有鹹,每一種看起來都很美味,但請大家別小看湯圓的熱量,如市售的芝麻湯圓或花生湯圓1顆就將近70大卡,4顆就超過1碗飯的熱量,加上高糖又高油的添加,容易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

 

透過簡單的DIY,可以增進家人親友間的感情,自己準備的食材吃起來更是安心無虞。最後邱文萱營養師也提醒大家,要吃得健康,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營養均衡,不論是過多還是多少都不適合,祝福大家一整年都能開心平安又健康。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白色湯圓材料(30人份):

1.糯米粉600g(1包)

2.水300c.c.

 

作法:

1.將100cc的熱水到入糯米粉中混和。

2.再將剩下的200c.c.的冷水分次混入糯米團。

3.將糯米團充份揉勻,分搓成小團即可。

 

藍色湯圓材料(30人份):

1.糯米粉600g(1包)

2.水300c.c.

 

作法:

1.將碟豆花5朵泡入100cc的熱水中(約15分鐘)。

2.將碟豆花取出,碟豆花水到入糯米粉中混和。

3.再將剩下的200c.c.的冷水分次混入糯米團。

4.將糯米團充份揉勻,分搓成小團即可。

 

南瓜湯圓材料(30人份)

1.南瓜泥200g

2.水100g

3.糯米粉400g

 

作法:

1.南瓜去皮蒸熟,倒出多餘水分,壓成南瓜泥。

2.水和100g的糯米粉先攪拌成漿狀,與南瓜泥混合後, 繼續把剩下的糯米粉加入,拌勻成糰。

3.將糯米團充份揉勻,分搓成小團即可。

 

紅豆湯材料(30人份)

1.紅豆200克

2.糖400克

 

作法:

1.將紅豆洗淨放入便鍋內鍋水醃過紅豆,外鍋2杯水,重覆3次。

2.第四次將400G沙糖加入紅豆湯裡,外鍋2杯水在煮一次制電鍋跳起即可。

 

洄瀾網 |記者| 揚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