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之光,發名健康舒壓鍋獲國內外十多項專利
時間:2018-03-05 14:23:35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讚炭工房第3代溫家珩,承襲90歲外公劉見財的發明精神,30歲投入研發的「氣煎料理舒壓鍋」,在歷經6年改造後今年正式對外量產,花了六年努力在台灣廚具界唯一取得美國、中國、日本和韓國等奪下十項專利,希望帶給大家更健康的飲食方式

 

舒壓鍋-01.jpg

 

原專才會計的36歲溫家珩,跨足商業領域,還將研發方向轉至烹飪界,6年前投入設計「氣煎料理舒壓鍋」,所有配置零件堅持「台灣製」,跑遍全台不鏽鋼廠、零件廠,才終於完成舒壓鍋的開發,今年正式量產全台唯一熱分流系統、一鍋同時處理菜、湯、飯的全「MIT」鍋子。

 

舒壓鍋-02.jpg

 

溫家珩說,看到新聞16歲的青少年因為愛吃燒烤食物,常年吃進致癌物而成為醫療病史上極度年輕的大腸癌患者,又加上有感於劣質油品等食安問題。這個觸發讓我體會到了,天然健康的飲食並非只有有年紀的人需要,引發是不是可以有更健康的料理方式的想法產生。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料理方式,一個不改變我們煎炒的習慣,卻又能夠擁有健康的飲食。我將低壓鍋的鍋蓋塑造成一個煎盤,一個新奇的概念,蓋子就是煎盤、煎盤也是蓋子,可以在30分鐘內煮好飯菜湯,在蓋子上烹煮氣煎料理的同時可以在下鍋煲湯與中層煮飯,而且它的飯是微壓煮出來的更Q彈好吃,湯頭也是將食材精華煲煮出來的燉湯。不同於一般的蒸籠,雖然一樣是多層料理,但是我們是用水煮、蒸煮的健康溫度以乾煎的方式呈現,更不同於一般的水煮,乾煎是不會讓營養流失在水中的,最重要的是,這種料理是在不會焦、不會產生高溫有害物質的方式下進行,舒壓鍋的氣煎料理是唯一一個達到這種效果的料理方式。


舒壓鍋-09.jpg

 

而花蓮是沒有不鏽鋼的產業,所以在整個開發的過程中,跑遍了台灣的工廠。而且在量產的過程中,遇到問題是沒辦法透過通訊軟體溝通就能解決的,必須面對面的與工廠不停進行校正和試誤。不過,覺得欣慰的是現在能留在台灣的不鏽鋼廠、零部件廠,都是技術、品質占優勢的製造廠、為歐美品牌做代工外銷;很幸運地,遇到有相同理念的代工廠,以外銷德國的技術和我們一路開發六年,修正與突破,讓舒壓鍋趨近完善。

 

溫家珩認為是一個將物件普及的行業,它可以支撐營運上的資金來源問題,但是以一個發明家的夢想而言,純買賣不是我所感興趣的,想做的還是開發被需求的產品。一個真正的創新是可以取得發明專利,但我認為發明的意義不只是突破創新,而是要對於我們社會要有正向、有意義的貢獻、而且是能延續的,舒壓鍋雖然不是一個資訊、科技型的發明,但是我認為它提供了全新型態的健康料理,而健康生活在本質上的需求是會永遠不變的。

 

舒壓鍋-05.jpg

中層可以煮白米飯。

 

舒壓鍋-08.jpg

 

舒壓鍋-06.jpg

食材鋪好後悶煮三分鐘即熟。

 

而且90°C恆溫煎炒,這種健康的料理溫度、不焦的功能,非常適合新手下廚的使用者,它的特性是煎再久也不會焦,一般廚房新手,最怕的就是沒煮熟,結果常常搞到黑焦焦,氣煎料理是不會有這個問題,時間的長短只是單純在控制軟嫩度的需求而已。何況這種低溫乾煎的方式,接近舒肥料理的口感,差異就是在非常快,短時間就能吃到鮮嫩口感。當然也貼近注重養身健康的族群的需求,90°C低溫乾煎,讓一般只能用喝的或涼拌的亞麻仁油與初炸冷壓橄欖油,也可以用乾煎或熱炒的方式來使用,再也不擔心變質問題,也可用最習慣的方式處理最健康的油。不起油煙、不會焦、更不用擔心pm2.5,舒壓鍋是一個適用範圍很廣的鍋子,從一個人的使用,到全家人的一餐,你可以為自己煮,也可以用一鍋為全家人的健康下廚。

 

舒壓鍋-010.jpg

 

舒壓鍋-012.jpg

食材鋪好後悶煮三分鐘即熟。

 

這個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料理方式,得到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IPO (成立時間1967年,總部瑞士日內瓦,成員國187個)所認可的最傑出發明家及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氣煎料理可在最上層乾煎與翻炒,而且利用壓力原理與熱能分流系統,不只速度與效率更是在營養保留上,皆可大幅的提升。

 

舒壓鍋-04.jpg

底層煮湯品。

 

健康、方便、快速,講起來簡單就只有六個字,卻是我們與台灣代工廠、以及台灣的智慧財產團隊,花了六年努力下來的成果,在台灣廚具界唯一取得美國、中國、日本和韓國發明專利的鍋具,代表台灣是有能力創新,有能力超越不管是德國、瑞士還是義大利的鍋具,想要證明:創新而且符合健康飲食趨勢的產品,台灣是可以領先它們的。其實專利的申請負擔非常大,尤其對我們這種開發商而言,除了申請的費用外,國情的差別在認知和溝通上是非常大而且困難的,但是我們就是想要向世界昭告,就像在台灣珍珠奶茶的普及一樣,推廣到世界各地都知道珍珠奶茶來自台灣。

 

舒壓鍋-03.jpg

 

舒壓鍋-11.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