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響應「324世界結核病日」簡易自我篩檢摸彩活動
時間:2018-03-22 17:52:10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衛生局為響應324世界結核病日特於3月21日世界結核病日前夕,結合疾病管制署東區管制中心及13鄉鎮市衛生所,舉辦「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摸彩活動。截至107年3月已有35,804名民眾共同參與,頭獎43吋液晶電視由吉安鄉鄭○玉獲得,花蓮市及吉安鄉各1名民眾獲得貳獎奈米水離子吹風機乙台,其它各獎項均公布於花蓮縣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表示,花蓮縣結核病人數於105年即已達成10年減半目標,更由105年237案降至106年170案,每10萬人口發生率從71.5人降至51.5人,降幅達27.9%,相較全國平均降幅6.9%,花蓮縣結核病防治成效最為顯著,得到各界嘉許與肯定。為更進一步持續降低結核病發生率,花蓮縣衛生局今年更期許提出「結核病發生率五年內再減半」政策,以每十萬人口發生率降至35人為目標,除延續全面篩檢找出結核病病人進行治療外,更加重視結核病接觸者族群,接觸者若遭受到結核桿菌感染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雖不具傳染力,但仍有10%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通常在接觸後兩年內發病風險最高,衛生局引用最新且準確性極高的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提供接觸者檢查,潛伏感染者治療也將全面擴大到所有年齡層,期藉由預防性投藥治療以有效防止潛伏感染者發病。花蓮縣衛生局防疫團隊將繼續努力,與全球同步邁向「2035消除結核病」願景。

 

李宏滿局長進一步表示,結核病高居我國法定傳染病第一位,由於結核病大多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若輕忽久咳、有痰等身體不適症狀,不僅健康受到威脅,更有可能將疾病傳染給周遭親友。為讓民眾透過簡便的方式增加對結核病的認識與警覺,花蓮縣衛生局推廣由世界衛生組織(WHO) 提供的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問卷,以咳嗽 2 週(2 分)、咳嗽有痰( 2分)、胸痛(1分)、體重減輕( 1分)、食慾不振(1分)等症狀計分方式,讓民眾了解若各項症狀加總超過 5 分時,就有可能是結核病的高危險群,應儘速至衛生所或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結核病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是可治癒且能有效預防的疾病,平時應規律運動、營養均衡,增強免疫力與抵抗力。花蓮縣衛生局鼓勵民眾善用「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外,更在各鄉鎮間推動家戶訪視,加強宣導結核病相關知能,亦透過胸部X檢查強化篩檢效能,使鄉親們藉由主動參與篩檢,提升健康自覺。呼籲民眾一旦罹患結核病,更要勇於接受治療,遵循醫師指示規則服藥。相關結核病防治活動訊息,請至花蓮縣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或撥打結核病防治專線03-8227204洽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