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不老騎士突然倒地失心跳,救命王火速馳援
時間:2018-03-23 14:10:12 來源:花蓮縣消防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18日上午八時許,花蓮縣消防局接獲轄內七星潭大橋上發生急病案件需要援救,美崙分隊隨即派遣隊員陳國榮駕救護車出勤前往救援。但就在出勤後不到一分鐘,無線電傳來患者意識改變,現場已經在施行CPR急救的通知。當時正在值班,人稱救命王的隊員彭康祐,隨即騎著機車趕往現場搶救。到達現場後,果不其然,患者已失去呼吸失去心跳,現場共騎的車友,正在替患者(王先生)施行CPR搶救。

 

救護人員接手後,確認患者OHCA後,隨即貼上AED進行分析,確認患者心律呈現為心室纖維顫動(VF)需要電擊整流,故電擊一次後繼續CPR搶救。並使用LMA喉罩呼吸道並給予純氧治療及自動心腹復甦機進行搶救。約莫6分鐘後,患者的心律波形出現有生機的心律。彭員隨即重新評估患者,發現患者恢復心跳,也恢復了自主呼吸。患者現場救回,挽救生命成功。隨後將患者送上救護車,載往花蓮門諾醫院進行後續治療。患者到院後恢復完整意識,能說話、能辨識親人。在加護病房治療觀察兩日後,於20日轉入普通病房,預計不日即可無神經學損傷的完全康復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在王先生住院期間,醫師建議王先生應進行心導管支架治療,但王先生一度拒絕進行治療。王太太只好求助於救命王彭康祐,希望藉著彭員豐富的實際案例經驗分享,看能否能勸服王先生同意接受治療。彭員接到王太太的求助電話後,隨即聯繫了曾遭遇相同(急性心肌梗塞)狀況,且經搶救成功的消防退休小隊長張文淵,利用休假日一同前往醫院探視王先生,並勸服王先生接受心導管治療(如圖),最後王先生終於點頭答應接受治療。

 

消防.jpg

 

退休消防小隊長張文淵表示,花蓮救命王果然名不虛傳,腳傷康復後就建奇功。王先生表示,我這條命多虧了你們才能保住,我會將未來的日子過得更充實。出院後我一定要將我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其他車友,讓大家都來學急救技術,這是一定要推廣下去的,真的十分感謝你們。

 

花蓮縣消防局林文瑞局長表示,成人患者突然倒地,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急性心肌梗塞。第一時間除了要進行壓胸外,也須快速取得AED(自動體外去顫器)並給予電擊去顫。從民眾開始進行搶救,到後續消防人員接手急救,一直到到院後的後續照護。這是一連串的生命之鍊。生命之鍊的不中斷就是成功挽救生命的關鍵。

 

資料提供:花蓮縣消防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