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親手栽植原生種水柳,小二學童盼與其一同成長
時間:2018-04-10 17:25:02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田埔生態池是花蓮市最大的濕地,更是眾多水鳥完美的生育棲地,為了讓園區內整體景觀更為細緻多元,一早由花蓮林區管理處秘書黃碧雲帶領花蓮林管處同仁、國家森林志工、忠孝國小二年級全體師生約90人進行生態池「水生植物栽植」活動,栽植水柳、大安水蓑衣、台灣萍蓬草、大葉田香、圓葉節節菜等多種台灣原生種水生植物。

 

林管處-08.jpg

 

林管處-03.jpg

 

活動一開始由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馬太鞍濕地教育中心吳永斌講師及彭瑞秀講師帶領小朋友認識各種水生植物的特性,接著由忠孝國小二年級小朋友每人親手扦插1株水柳枝條並在旁邊豎立名牌,最後用水生植物荸薺的莖編織頭環及手環。活動在講師們生動有趣的帶領之下,不只是小朋友、現場的老師及志工們都歡笑不斷,許多小朋友說,雖然忠孝國小就在旁邊,但是今天卻是第一次進來,原來是這麼舒服又好玩的園區,以後要常常帶爸爸媽媽來看自己種的樹!

 

林管處-04.jpg

 

林管處-05.jpg

 

田埔生態池由花蓮林區管理處於91年將貯木池營造為景觀濕地,併於池內栽植多種水生植物,形成自然豐富的生態棲地。但是因生態池水深逾1.5公尺,單以人力無法清理淤泥及有效管理水生植物,致池底淤泥逐年堆積,強勢水生植物如睡蓮、荸薺及開卡蘆大量生長覆蓋池面,進而使生態池濕地逐漸陸域化。

 

林管處-02.jpg

林管處-01.jpg

 

林管處-07.jpg

 

林管處-06.jpg

 

花蓮林區管理處秘書黃碧雲表示,為了有效營造田埔生態池濕地型棲地,於106年度便開始規劃田埔生態池分區整建事宜,利用池底淤泥建置土堤、將池岸建置成緩坡、將池底整平並調低水位高度,希望改善過去管理遭遇的困境,讓作業人員能夠安全地進入生態池工作,而生態池沿岸原種植垂柳,考量垂柳為外來種且生長形質不良,現多已枯朽,為了持續改善田埔生態池棲地,於沿岸以間距5公尺栽植光葉水柳、水社柳、托葉水柳等台灣原生種水柳,利用水柳的棉花鬚根固定邊坡並逐漸淘汰固有垂柳,並規劃生態池內分區栽植不同花期的水生植物,如野薑花為花期5~11月,開白色花朵;大安水蓑衣花期9~2月,開紫色花朵;圓葉節節菜花期10~4月,花紫紅色;台灣萍蓬草花為鮮黃色,幾乎全年有花,呼應今年度植樹月主題「再現台灣原生綠」的同時,也希望營造出符合生態更能維持優美景觀的環境。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