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南投縣國姓鄉公所前往吉安鄉公所進行文化交流
時間:2018-04-13 17:46:2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南投縣國姓鄉公所一行三十一人昨天在鄉長丘埔生的率領下參訪吉安鄉公所,受到鄉長黃馨的熱情接待,雙方就鄉鎮發展、防災業務及農業特產進行交流。

 

吉安-02.jpg

 

鄉長黃馨於上午率領公所一級主管與吉安鄉民代表劉靜文、高德安、邱丁松、林源富,於公所廣場前熱情迎接南投縣國姓鄉公所的鄉長、課室主管、鄉民代表及村長蒞臨參訪,除介紹吉安鄉的行政區域、城鄉發展及防災業務外,也針對農特產品進行文化交流,黃馨贈送吉安米、野菜茶、刺五加茶包及導覽手冊,致贈給蒞臨的每一位國姓鄉公所同仁作為紀念。

 

吉安-01.jpg

 

國姓鄉長丘埔生指出,國姓鄉地廣人稀,山多平原少,面積一百七十六平方公里,人口數僅一萬八千多人,客家族群占76%,無工業,鄉內以農業發展導向,在這樣的人口結構及地方發展下,國姓鄉的咖啡及鹿茸為全國第一,為帶動地方產業,非常鼓勵青農返鄉,甚至形成一個風潮,去年在農委會認證之下,地方有六十四位獲選為百大青農,對於人口老化的鄉鎮來說,青年洄流相當重要。

 

吉安-04.jpg

 

針對防災業務方面,双方也針對地震應變措施相互交流。丘埔生指出,雖然921地震離我們快二十年,回想當時擔任托兒所所長的自己,於921地震當中轉任財政課長,接著又擔任社會課長,深知救災及復建工作的辛苦,由其是公務人員沒有到晚上十一、二點沒有辦法回去,當時國姓鄉的死亡人數達111人,全鄉六千多戶,全倒戶二千戶,半倒戶也二千戶,印象相當深刻,感謝當時擔任台北市政府的馬英九市長,及部分區長願意認養國姓,並引進寺廟資源,讓我們在社會福利工作上推動更順利。

 

吉安-03.jpg

 

吉安鄉長黃馨也表示,面臨著全球氣候暖化,增加了劇烈天氣發生的頻率與強度,包括急降雨、地震等現象,使得災害防救工作不再單純只做好風災準備就夠,更要加強的是如何因應急降雨所造成的水患、土石流及落實災害應變措施的整備工作。她指出,台灣位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交接處,南投有車籠埔斷層,花蓮也有米崙斷層,所以地震災害也是我們兩鄉災害防救的挑戰,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以及今年2月6日的花蓮大地震,都造成了許多死傷,更警惕了地震災害防救業務的重要性,吉安鄉公所也積極參酌其他政府機關的經驗訂定地震災害的災害應變流程與措施,希望透過本次的防災業務交流,讓我們兩鄉的災害防救業務更加精進,以保障地方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吉安-05.jpg

 

此外,吉安鄉也積極推廣休閒農業,其中吉安鄉的稻米以台梗十六及台梗四號為主,同時也種植日本天皇食用的「吉野一號米」,並表示吉野一號米是日據時期,用日本與台灣稻米改良出的品種,在日據時代甚至是由政府官員專門種植、管理,全省只有在吉安鄉稻香村種植,非常具有特殊歷史價值,由於吉安鄉緊鄰花蓮市,不僅有都會區的雛型,也仍保有農村的風情,也因生活機能完善,因此經媒體評鑑為最適合退休人員居住的鄉鎮,也歡迎來自南投的朋友們,有機會來到吉安鄉可依照導覽手冊飽覽全鄉風光。

 

吉安-07.jpg

 

丘埔生也代表國姓鄉公所回贈鄉內的特色產品-咖啡,並表示藉由兩鄉交流互相學習,不但讓我們在防災備災知識上收穫很多,鄉鎮建設的成功經驗也讓我們有可取之處,歡迎有機會可以到南投縣國姓鄉觀摩學習,建立夥伴關係強化兩鄉情誼。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