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黃馨率隊赴日本四國德島市交流
時間:2018-04-16 16:59:2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與日本德島縣德島市具有深遠的歷史淵源,過去吉安鄉是日本第一個最大的官辦移民村,許多日本移民自四國遷徙到吉安成家立業,臺灣光復後,許多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灣生)成為日本與我國友誼的橋樑。德島市與吉安鄉也因灣生這道橋樑,民間交流從不停歇,日前德島市長遠藤彰良偕同市議員井上武(日華親善協會會長)等人拜會我國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表達擇期拜訪本所之意,更開啟了官方交流契機。

 

吉安-02.jpg

 

吉安-04.jpg

 

對於早期日本移民或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來說,吉野(現今吉安)如同故鄉,戰後被遣返,顛沛流離,面對「陌生的祖國」和重新適應的煎熬,於他們記憶中的「吉野」格外令人懷念,這些吉野出生的灣生及其後代子孫們,正因情愫的牽絆,形成民間的力量,向日本政府反應,希望可以透過官方的力量,搭起兩地友誼的橋樑,促成交流的平台。

 

獲得德島市長遠藤彰良及市議員井上武的重視,積極與台灣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聯繫。市長遠藤彰良表示,距今百年前有眾多德島人前往花蓮縣吉安鄉地區移民建村,戰後遣返回日後仍念念不忘故鄉,至今仍有甚多德島「灣生」,鑒於兩地之歷史淵源深厚,擬擇期率團前往拜會吉安鄉公所,就雙方交流事宜交換意見。

 

德島市議員井上武也於106年11月偕阿波舞團南大阪連參加台中市國際踩舞祭時,特別表示親善協會願協助,並配合遠藤市長拜會花蓮縣吉安鄉,盼能促成雙方締結友好城市。

 

吉安-01.jpg

 

吉安鄉公所獲知日方表達交流意願之訊息後,吉安鄉長黃馨深知鄉內人文、水利、交通、民生建設、農業等皆與日本四國德島有著歷史上的淵源,與文化上的連結關係,本所旋即透過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居中聯繫、協調拜會德島市政府,進行交流。

 

於日前赴日本四國德島市役所,拜會德島市長遠藤彰良,雙方就觀光產業、農業發展、交通建設及兩地文化歷史淵源進行交流。黃馨指出,隨著許多日本移民自四國遷徙而來的早期日本移民,雖然回到日本國土多年,心中依然惦念著吉野生活的點點滴滴,日前灣生清水半平的孫子清水一也帶著他們未盡的心願,前來吉安尋根,追尋前人的足跡,時隔63年後回到出生地拜會吉安鄉公所,並從吉安鄉戶政事務所找到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滿足了思親之情。

 

吉安-05.jpg

 

早期日治時代留下的戶政、農業、水圳等部分系統仍沿用至今,吉安鄉慶豐村吉安好客藝術村的前身,過去為日本居民信仰中心,為撫慰移民的思鄉之情而興建為神社,現今由吉安鄉公所闢建為吉安好客藝術村,成為具有地方意義、歷史背景或景觀特色的空間,也為日本遊客及灣生尋根及朝聖必到之處。

 

鄉長黃馨由衷感謝立委蕭美琴及外交部的協助拜訪與重視,更感謝駐大阪辦事處長陳訓養與秘書黃美燕不辭辛勞從大阪趕赴德島共同拜會市政府,讓本次交流活動順利圓滿。黃馨歡迎遠藤市長回訪吉安,深盼日後與日本德島市締結為姊妹市,以維持雙方友好關係並相互學習,攜手促進兩國產業發展與人民福祉。

 

吉安-03.jpg

 

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長陳訓養對市長所提盼與吉安鄉友好交流,願居間協助並樂觀其成,並舉日據時代在臺實施之戶籍制度、以及農業、水利、交通等民生建設實例,強調臺日關係之深厚久遠。

 

日本德島市相關民間單位已預計於近日擇期回訪。德島市長遠藤彰良由衷歡迎黃鄉長及公所團隊參訪,也企盼透過此次訪問為契機,搭起友誼橋梁,加深彼此合作關係。

 

資料提供:吉安鄉公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